“旧上海广告月份牌特展”寻觅时光流转的痕迹

2016-06-08 10: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与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联合主办的《流年似水—旧上海广告月份牌特展》于6月7日至7月24日在北大红楼展出。

广告月份牌发源于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期的上海,是随着洋商经济进入中国社会而逐步发展、流行的一种商业绘画形式,因画面附有年月历表而得名。典型的广告月份牌的表现形式,是一种基于西洋擦笔素描和水彩的混合画法。画家在确定人物轮廓后,用毛笔蘸上炭精粉擦出淡淡的体积感,然后罩上透明的水彩色。1914年,这种擦笔水彩画法由来沪发展的安徽画家郑曼陀率先采用后,以类似平光照片的“甜、糯、嗲、嫩”的特色,迅速取代了勾线设色的旧画法,成为广告月份牌的技法主流,深受大众喜爱。

月份牌蔚为风尚,成为上海人家必有的装饰,民国年间的上海广告月份牌,作为商家的宣传推销媒介,也具有查询日期的年历功效,还可作为艺术品装点门庭。月份牌是上海人的“梦工厂”,是浮世中一幕幕幻影,它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富裕而愈显富力;随着战争的到来,生活的窘迫,月份牌渐渐衰落退出了历史舞台。

《流年似水—旧上海广告月份牌特展》按展品的内容和主题分为历史故事、民间传说、文苑佳话、明星名媛、摩登女郎、四季时装、四时风光、合欢怡情等8个部分,通过100件精美的广告老月份牌展品,不仅可以让观众看到百年商业文化的详实记录,也可以领略到晚清、民国的民风民俗。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民国年间社会生活别样的面貌与图景,反映了辛亥革命深刻的社会影响力。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