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谈钱穆版《中国文学史》:有情怀的论辩之书

2016-05-28 11:1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学者谈钱穆版《中国文学史》:有情怀的论辩之书

5月27日下午,叶龙(左)在钱穆版《中国文学史》新书发布会上发言。

5月27日下午,叶龙(左)在钱穆版《中国文学史》新书发布会上发言。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上官云)27日下午,钱穆版《中国文学史》在北京举办新书发布会。该书由已故国学大师钱穆的弟子叶龙记录整理而成,比较全面的保留了钱穆有关中国文学史的授课内容。会上,已经88岁高龄的叶龙感慨地说,自己仍然记得当年钱穆先生在新亚书院讲课的样子,“他讲课很慢,一边讲一边在讲台上踱步,我写字速度又快,可以说,是把课程内容几乎一字不漏的记下来了”。

钱穆是一位博学多才的大家,在文学、历史、艺术等领域都有颇有造诣。不过,据钱穆版《中国文学史》出版方介绍,在其一生留下的80多部著述中,除《钱宾四先生全集》中涉及较少纯粹的文学内容篇幅,并没有一部关于中国文学史的系统专著。

“钱穆先生生前多次讲到,他最爱的是中国文学。这次出版的《中国文学史》,是当年钱穆先生讲授、叶龙先生记录整理而成的。”出版方表示,全书共计31章,从《诗经》一直讲到明清章回小说,涵盖广泛,“贯穿了中国古代文学的整体脉络”。

上世纪50年代,叶龙来到新亚书院求学,得以亲耳听到钱穆先生讲授中国文学。他回忆起初见钱穆先生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那天我到书院报道,钱穆先生也在。印象中他穿了一身长袍,个子‘小小的’”。

“钱先生给我们讲课的时候语速很慢,还会拿着粉笔,在讲台上踱步,边走边讲。”也正是这个特点,让写字速度极快的叶龙有了将授课内容记录下来的可能,“我记笔记的速度要远远快于先生讲课的速度,可以说,当时关于中国文学的这些笔记,几乎是一字不漏的”。

对于钱穆版《中国文学史》的出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学者陈平原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从专业学术角度讲,这部书并不是很好,但也能够很容易地让外行人了解到很多知识,“钱先生是一位有大关怀的学者,这也是一部有情怀的论辩之书”。(完)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上官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