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将邀约柏林戏剧节精彩作品

2016-05-25 09:2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将邀约柏林戏剧节精彩作品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高凯)6月10日至9月24日,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将再次启幕,24日的发布会上,大剧院方面介绍,来自柏林戏剧节的三部作品将出现在本次戏剧季的国际版块。

本届国际戏剧季以“时代经典·世界交汇”为主题,历时107天,邀请包括中国、德国、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等5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个院团,呈现53场精彩演出。

国家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表示:“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既体现了对经典的挖掘、对时代的关照,而且经过我们的选择、邀请,可以让观众与戏剧人从中看到国际戏剧艺术中有价值的戏剧艺术成果和健康的‘审美走向’。”国家大剧院演出部负责人则表示:“优秀的戏剧作品一定能够感染人、激励人,带来思想的启迪、审美的提升。国家大剧院秉承严谨专注的态度对待每一部作品、每一位创作者与观众,来搭建一个国际性的戏剧对话平台。”

延续首届国际戏剧季对剧目风格的梳理归纳,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在剧目呈现上将继续以不同策划版块的形式呈现,分别是“中国原创”、“柏林戏剧节”与“致敬大师”。

其中,“中国原创”将通过6部制作精良的原创剧目展现我国本土戏剧的创作实力。6月10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将为本届国际戏剧季拉开大幕。《样式雷》是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16部原创剧目,本月初刚刚完成了在北京高校等地的17场公益巡演。此番第三度登上戏剧场的舞台,将再次带观众重温“样式雷”家族的传奇故事,领略中国民族传统文化中柱天踏地的“匠人精神”。

中国国家话剧院新制作原创话剧《杜甫》则着眼于时代背景下的个人命运发展,将唐代大诗人的家国情怀立于舞台之上,为“中国原创”版块画上圆满句号。

此外,一系列小剧场戏剧也同样各具情怀与特色,包括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反映当下年轻人爱情价值观的《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探讨爱情与救赎主题的《鱼眼》;以及香港话剧团带来的直面现实生活的喜剧作品《最后晚餐》《最后作孽》。

《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的导演李伯男表示:“小剧场戏剧在当代中国的主要文化使命在于培养戏剧观众,让戏剧有更良性的创作生态。近十来年,中国的小剧场戏剧创作呈现出活跃态势,是对我国戏剧主流创作很好的补充。从选材、视角、审美需求等方面,使观众更容易从小处着手,去面对心灵深处最真实的诉求和表达。”

此外,柏林戏剧节也将成为国际戏剧季中备受期待的版块。此番,由中外评审从第52届柏林戏剧节“最值得关注”的10部剧目中,为中国观众特别挑选了三部佳作,带观众一同领略经典与现代交汇、传统与先锋并存的德语戏剧魅力。三部剧目分别是由柏林高尔基剧院带来的反映移民问题的《共同基础》;由汉堡德意志艺术剧院重新演绎的易卜生名作《约翰·盖勃吕尔·博克曼》;以及由柏林德意志剧院与鲁尔雷克林豪森节日剧院共同制作的贝克特荒诞派经典《等待戈多》。柏林戏剧节总监伊沃恩·布登霍泽表示:“将柏林戏剧节带到中国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机遇,同时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我们很高兴向中国观众介绍这三部剧,并且很好奇中国观众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去理解德语的戏剧作品。”

除了三部柏林戏剧节佳作,来自俄罗斯、英国、德国的国际著名剧团也将构成本届国际戏剧季的“致敬大师”版块。其中,由历史悠久的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带来的《假面舞会》,将以戏剧形式重塑莱蒙托夫同名诗剧,为观众展现关于抗争与宽恕的故事;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也将三度登台国家大剧院,致敬莎翁逝世400周年,演绎其经典名剧《威尼斯商人》;此外,在世界剧坛享有盛誉的德国柏林邵宾纳剧院也将重磅加盟,带来戏剧大师莫里哀经典作品《伪君子》。除此之外,在本届国际戏剧季的整体演出安排中,还包含了一部专为小观众们准备的澳大利亚儿童剧院《沼泽奇遇记》,打开一方充满想象力的天地。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