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丝路长城》让帝王不再符号化

2016-05-25 08: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24日讯(记者 梁祎)提起李世民,大家多想起贞观之治,而5月24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舞剧《丝路长城》,就是这样一部讲述唐太宗雄才远略、施行胡汉互市的正剧。

《丝路长城》以西风烈、边关泪、孤烟直、勤政殿、胡汉清、玉帛颂和丝路长7个部分,再现了唐贞观年间,唐太宗重启中断了800年的胡汉互市,一改边关之乱为边关之治,让各族百姓过上安宁祥和的幸福生活的美好图景。剧中柳娘和玉朗的感情线索为整台剧目平添了缕缕温情和感动。

主角过目不忘 小人物可圈可点

剧中最令人难忘的莫过于朱晗饰演的唐太宗李世民。他忧国忧民、勤于政务,不仅能挥毫泼墨,书写“互市”二字解决边关乱象,与胡兵首领北荒的斗戏更是精彩绝伦。

在他看来,李世民不是一个符号化的人物,通过反复揣摩,加入弯曲膝盖、牵手百姓等细节,让帝王不再只有高高在上的霸气与冷漠,而是很亲民,形象也变得立体化起来。

今年即将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的王钰,作为女主角柳娘的扮演者,一改排练时接受采访的紧张和腼腆,舞台上的她对于柳娘角色的塑造让人眼前一亮:婚礼上的娇羞可爱,用刀刺伤北荒后逃跑的勇敢不屈,与玉郎重又相见的缠绵缱绻,无不让人为其鼓掌叫绝。此外,北荒的彪野凶邪,西域舞姬的妩媚迷人等,也为该剧增色不少。

舞美灵活变换 导演“预言”成真

导演邓林曾要求《丝路长城》的舞美要“看不见又无处不在”,这样看似不合理的要求却在舞台上实现了。

唐代军队传用以传信号的乐器金钲作为一个意象,不仅是一个8米的巨大平台,能够让朱晗站立其上完成各类舞蹈动作,它还同时担当了战车、宫殿等“角色”。

几张条形几案的灵活运用,让它们不但是文武百官议事时倚靠的桌子,还可以合并成唐太宗行走时的通道。而柳娘和玉娘婚礼上那一条貌似简易单调的红绸,却将热闹喜庆的氛围烘托得恰到好处。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梁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