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纵论网络文化传播的“中国路径”

2016-05-14 22: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相关报道:学术专家、大V、网站负责人三方共议网络文化发展

千龙网5月14日讯(实习记者 查甜甜)中国加入国际互联网的“朋友圈”已有二十多年,互联网给中国的网络文化带来了什么?中国网络文化传播又将何去何从?在5月14日召开的中国文化网络传播首届高峰论坛的分论坛上,十几位网络传播学专家、网站内容负责人以及网络大V等就中国网络文化传播进行了交锋。

论坛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副院长史安斌提出了构建互联网文化传播的“中国方案”,他表示解决中国网络文化传播需要“三看”,即向东看、向南看,向下看,另外他还总结道,当下一个符合“全球、全民、全媒”传播格局、由政府宣传部门、传统主流媒体、民间自媒体机构三方合力而构成的合纵连横、上下呼应、优势互补的国家战略传播体系已经初具雏形。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倪宁则论述了网络文化广告传播的问题,他认为网络广告是网络文化的组成之一,网络广告的良性循环有利于网络文化的发展。

与此同时,网络文化的发展不可避免的会涉及到网络语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石刚阐述了网络语言的传播机制,论坛中他幽默的列举了目前流行的网络语言,如近日呈病毒式传播的“小船体”等。

此外还有不少学者从传统戏剧、播音以及电影影视等方面论述了网络所带来了改变,以及所形成的互联网新特色。其中,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宇红则对网络时代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文化有声语言传播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梳理。

除了探讨网络文化的发展,不少学者还论述了当下网络文化存在的问题,例如当下网络语言呈现的低俗趣味,以及优质内容的缺失等相关问题,为网络文化的发展给予了理性思考。

现场,中青网、未来网、央广网、腾讯网等网站相关负责人也结合各自的实践探索对网络文化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其中,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论述了网络时代大背景下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主编狄多华讲述了国学文化如何借力网络进行传播。

据悉,本论坛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发出了“大力开展中国网络文化史研究”的倡议,这将会极大的促进网络文化史研究的繁荣,为形成一部完整翔实的中国网络文化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