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网络传播首届高峰论坛聚焦网民精神家园

2016-05-14 22:00

打印 放大 缩小

884A0910

5月14日,中国文化网络传播首届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文化、教育、新闻传播等领域的专家汇聚一堂为引导网络文化健康发展各抒己见、出谋划策。图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作为主论坛首讲嘉宾发表主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演讲。千龙网记者 张启新摄

884A0877

5月14日,中国文化网络传播首届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图为中国网络传播研究会与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参会嘉宾共同为“青少年网络素养专业委员会”揭牌。千龙网记者 张启新摄

884A07351

5月14日,中国文化网络传播首届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千龙网作为本次论坛的媒体支持单位对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并参与了当日举行的《网络文化回顾与展望》分论坛议程(合成图片)。千龙网记者 张启新摄

千龙网5月14日讯(实习记者 査甜甜)中国文化网络传播首届高峰论坛14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该论坛是全国首个聚焦中国文化网络传播领域的大型学术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北京师范大学指导,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共同主办。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要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这一深刻论断为网络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文化建设关乎国运长久,关于民心所向,是谋万世、谋全局的大事,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网络传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通过举办本次论坛,能加强相关各界的沟通协作,共同推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致辞表示,文化竞争力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已经成为文化传播最重要的途径,也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最关键的渠道。聚焦研讨中国文化网络传播这一时代命题,意义重大。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法人代表、秘书长、副会长金海峰致辞表示,本届高峰论坛立足于汇聚各界智慧,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促进文化界、社科界和互联网等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凝聚共识;并宣读《共建网络文化圆梦园——给人文社科工作者的倡议书》。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与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上海市数字内容产业促进中心宣布合作创建“中国文化网络视听基地”,并签订了合作项目书。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成立的“青少年网络素养专业委员会”也正式揭牌。此外,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万安伦发布了《中国网民数字阅读状况调查报告(2016)》。

在14日上午的论坛上,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少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劲教授等四位著名专家作了主旨发言。

据悉,当天下午还举行了5场分论坛,分别是“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播”、“网络文化回顾与展望”、“当代中国的网络社会”、“一带一路与互联互通”、“网络阅读与文化传播”等。其中,在分论坛上,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与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共同成立“网络文艺中心”并进行签约仪式。

来自国家网信办、教育部等相关负责同志, 50余位相关领域著名学者,以及协办媒体千龙网等多家网站与出版文化机构负责人、企业家等各界嘉宾出席论坛并参与研讨。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QQ截图20160514182746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