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月季博物馆月底开放

2016-05-06 07:4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座月季博物馆月底开放

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召开在即,作为主场馆之一的月季博物馆5月5日首度对媒体开放。据了解,以月季为主题博物馆,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是首个。3D悬浮成像、5D电影、虚拟互动等多项技术在展陈中应用。形成于4000万年前的月季祖先化石也在馆中亮相。

66
5月5日上午,即将开放的大兴月季博物馆邀请部分市民提前体验。

月季博物馆坐落在大兴区魏善庄镇,位于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开幕式举办地月季主题园内。博物馆的整体建筑外观类似于一朵绽放的月季花。外面包裹的钢铁结构上,有大朵大朵镂空的月季花图案。馆前遍植多个品种的月季,参观者还未步入馆中,就能感受到浓浓的月季文化气息。

馆内设历史、科学、文化、世界、人物、园林、生活、展望八个主题展块,将月季的历史演变过程等娓娓道来。

“月季分古老月季和现代月季,大家在街头常见的月季花,以及花店热卖的玫瑰花,其实都是古老月季和蔷薇杂交的现代月季品种。”讲解员介绍。

那古老月季长啥样?科学展厅,一个透明的锥形体里,月月粉、大马士革等5种有代表性的古老月季,在观众眼前徐徐绽放。奇妙的是,不管参观者站在哪个角度,都能清晰地看到花朵的立体绽放过程。“这叫3D悬浮成像技术。”讲解员介绍,像这样采用虚拟手段展现月季历史文化的项目馆中还有不少,例如“蝶恋花走廊”,通过人体捕捉技术,可以让参观者穿上一件漂亮的月季花衣裳;5D影院采用360°环幕影像技术,可以让观众以一只蝴蝶的视角,畅游在月季花海中。

展馆中最珍贵的,当属形成于2000万年到4000万年前的蔷薇叶化石,这是月季界的老祖宗,历史展厅中有多块化石展示。另外,关于月季的历代诗词歌赋、小说、影视作品、书画作品,以月季为设计元素的生活用品也专门有展厅展示。

目前,该馆的布展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将在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主要议程结束,也就是5月23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月季博物馆馆长黄文学介绍,该馆不单独售票,游客可凭月季主题园的门票参观。但为了保证理想的游览体验效果,届时会采取限流措施,同时进馆人数将控制在200人以内。

月季主题园启动网上售票

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将于5月18日至24日在大兴魏善庄举行。作为大会开幕式场地的月季主题园,将于5月23日起对公众开放。从昨天起,市民就可以在网上预订参观门票。

月季主题园占地670亩,分为13个月季特色主题园区,包括七彩月季园、芳香月季园、月季花语大道、名人月季园、五洲月季园、中国自育品种园、蔷薇园、玫瑰园等。公园内种植月季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收集展示月季品种1770多个、10万余株。目前,该园已成为我国面积最大、收集月季品种最多的专类园之一。

由于采取了花期控制措施,主题园内的绝大部分月季将在5月中旬开放,5月下旬迎来最佳观赏期。

从昨天起,市民即可通过美团、糯米、大众点评、去哪儿网等团购平台订票,并享受8.5折优惠(门票原价100元)。凭票可免费参观月季博物馆。另外,持月季主题园门票到本届月季大会的其它3个主要场馆——纳波湾月季品种园、爱情海玫瑰文化博览园和中国月季文化园参观,还可享受优惠。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