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王玉全新视角看古建

2016-05-03 09:0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再造”王玉全新视角看古建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近日,“再造”王玉大画幅黑白摄影展,在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隆重开幕。本次摄影展展出女性摄影师王玉拍摄的23件古建题材摄影作品,并邀请知名策展人朱炯女士策展,以经典的学院派摄影风格和女性的独特视角呈现摄影师对中国古代建筑的保护与修缮的观察、记录与思考。

摄影师以北京地区现存的正在修缮或复建中的明清时期建筑为主要创作对象,于2013年底启动项目拍摄,使用大画幅相机先后拍摄了北京大觉寺、白塔寺、牛街礼拜寺、先农坛、通州文庙等多处独具特色的坛、庙、寺及院落,创作了逾300件8×10高品质的大画幅摄影作品。摄影师王玉认为,每座古建筑都承载着一段历史,用古老的大画幅相机拍摄当下“再造历史”的过程是件很有价值的事。专题摄影展是王玉在将近四年的时间里追踪北京古建修缮的个人审美的展现,所有的古建都是在脚手架修缮施工状态中拍摄的,作者以平静的心态,审视在脚手架中修缮状态下的形式美感和历史文化内涵。

本次展览得以在有近600年历史的北京先农坛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中与观众见面。展览特邀专业策展人朱炯担任策划,她表示:“王玉作品的价值在于从古建筑的角度对中国当下的社会和时代有所呈现,题材上的新颖和思路上的新颖。”展览将持续至5月26日。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