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不做“御宅族”:京城273场文艺演出发邀请

2016-04-28 10: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五一”小长假出游太堵,在家太“宅”,不如就在京城看演出吧!4月30日——5月2日,全市将有81家场馆共举办111台、273场文艺演出,其中大中型专业剧场演出48台、77场,小剧场演出33台、85场,茶馆戏楼及旅游驻场演出28台、104场,大型体育场馆演出2台、7场。

李维康、喜羊羊齐聚舞台 庆五一演出连番登场

2016年劳动节期间,系列演出相继上演,名作名家精彩荟萃,烘托热烈的节日气氛。

梅兰芳大剧院将于4月30日推出庆五一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届时,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李维康、耿其昌、孟广禄、李海燕、江其虎等京剧名角将为观众献上《锁麟囊》、《赵氏孤儿》等经典剧目选段。

长安大戏院将于5月1日推出“五•一”戏曲曲艺晚会,包括由国家一级演员杨赤、管波演唱的京歌《咏梅》;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等主演的京剧《白毛女》选段;由中国著名青年歌唱家陈思思演唱的歌曲《幸福小康》等。此外,长安大戏院还将在5月2日推出由北京京剧院带来的京剧《白帝城》和《红鬃烈马》。

北京爱乐经典管弦乐团室内乐团4月30日将在青蓝剧场上演动物城之夜——五一儿童动漫视听音乐会,本场音乐会从孩子的角度出发,选择的曲目大都是深受孩子欢迎的动画片主题曲,既有正在流行的《喜洋洋和灰太狼》、《巴啦啦小魔仙》、《熊出没》等,也有经典的《猫和老鼠》、《葫芦娃》、《哆啦A梦》等。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将于5月1日-2日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连续上演2场音乐会,为观众带来《共青团员之歌》、《青年歌》、《春天来到我们的战场》等经典曲目。

郑明勋、卡普松携手演绎 情境音乐会浪漫呈现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北京民族乐团等一流乐团,将在五一劳动节期间带来音乐会演出共计18台、20场。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4月30日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逝去的时光——郑明勋与卡普松演绎陈其钢与勃拉姆斯》,本次音乐会将由世界上最著名的指挥家之一郑明勋,和正值黄金时代的法国大提琴家卡普松合作,堪称共同演绎梅西安、陈其钢和勃拉姆斯的作品。

劳动节期间,中山音乐堂将推出由国家一级指挥彭家鹏执棒、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演出的梁祝——中国浪漫与经典民乐名曲音乐会。随后将上演由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带来的绽放的天籁——世界经典名歌童声合唱音乐会。

北京民族乐团将于4月30日-5月1日在民族宫大剧院推出《乐话北京》情境音乐会,音乐会以情境音乐会的方式呈现,由记忆的北京、浪漫的北京、融合的北京三个主体板块以及序“源起”、尾声“未来”组成,以中小型演奏方式为主,融入舞蹈、戏曲等不同艺术元素。

中国电影交响乐团5月1日将在人民大会堂上演尼诺•罗塔电影配乐作品交响音乐会,本次音乐会首次在大陆地区奏响,将为国内广大电影爱好者以及交响乐爱好者共同打造一场听觉盛宴。

骆驼祥子、李茶登“戏台” 严肃与爆笑共存

劳动节期间,正逢第二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戏剧展演等活动举办,精品原创剧目轮流上演。全市共举办话剧演出23台、48场,其中原创话剧达16台、33场,剧目数量占到了话剧总数量的69.6%。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将推出两部经典话剧,一部是老舍经典作品《骆驼祥子》,该剧由人艺老艺术家顾威导演。另一部是将在人艺实验剧场推出的小剧场话剧《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该剧由任鸣担任艺术指导,青年演员班赞导演,丁西林担任编剧。

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走进北京大学,于5月1日在北大演讲堂上演。由杨立新、陈佩斯主演的话剧《戏台》将在北京喜剧院连续上演3场。由龙马社推出的《有一种毒药》将于4月30日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由三拓旗剧团创作演出的形体戏剧《吾爱至斯》将先后在天桥艺术中心小剧场和繁星戏剧村二剧场上演。

2016年恰逢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由中国国家话剧院、英国国家剧院联合出品“英国国家剧院现场”持续开展,4月30日将在北大演讲堂小厅放映戏剧影像《哈姆雷特》。繁星戏剧村推出“永远行走的莎士比亚”演出季,将上演话剧《福斯塔夫狂想曲》。

劳动节期间,开心麻花将有3部爆笑舞台剧同时上演,舞台剧《李茶的姑妈》和《牢友记》,将分别在海淀剧院、地质礼堂连续上演,经典爆笑舞台剧《乌龙山伯爵》也将在世纪剧院上演。鼓楼西剧场两周年大戏《审查者》继续上演,该剧由知名话剧、音乐剧导演周可执导,由国家一级演员周野芒、中央歌剧院女中音歌唱家苏晔等主演。

《宝船》为儿童创“造梦空间” 亲子互动寓教于乐

五一劳动节期间,全市儿童剧共演出65场,成为最活跃的演出类型。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于4月30日-5月2日在中国儿童剧场推出4场大型儿童剧《宝船》,该剧是文学大师老舍创作的唯一一部儿童剧作品,经过三次全新排演,更富于神幻色彩和儿童情趣,从内容到形式均体现了浓郁的中国文化特色。五一期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还将在假日经典小剧场连演3场儿童剧《三个和尚》。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共推出了3台剧目、8场演出,大型儿童剧《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之机器人和《猪猪侠之仙豆传奇》将先后在中国木偶剧院大剧场上演,童话课本剧《白雪公主》将于4月30日在中国木偶剧院小铃铛剧场上演。

中国歌剧舞剧院5月1日-2日在朝阳9剧场•行动剧场推出《一生气就大喊大叫的妈妈》,该剧是一部现实题材儿童剧,主创将现实的生活素材运用到舞台上,独具匠心地打造出了一部属于儿童的“造梦空间”。

由中华儿慈会、斑马时代传媒汽水剧社创作的儿童剧《回家的希望》将于5月1日在北京青年剧场首演,该剧是国内首部反拐题材儿童剧,主创人员希望通过这部剧能让家长们知道,孩子是多么容易相信陌生人,从而提高家长们保护孩子的意识。

此外,中国儿童中心剧院在4月30日-5月2日将相继上演大型奇幻多媒体儿童剧《白雪公主》、《绿野仙踪》;龙马社于4月30-5月2日在隆福剧场(东宫影剧院)上演《5个傻瓜》,连演6场。由意大利T.P.O.剧团演出的多媒体儿童互动体验剧《魔毯梦花园》将在梅地亚中心M剧场上演,该演出将为小朋友提供一次零距离浸入式互动剧场体验。

国内外院团聚京城 经典原创齐欢庆

首都舞台在“五一”期间不仅有国内院团的精彩演出,还有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家的国际一流院团为其增添亮色。

国家话剧院在劳动节期间将持续举办第二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个话剧表演团体纷纷带着自己的原创话剧,登上首都舞台。贵州省话剧团将带来话剧《图云关》,安徽省话剧院则带来原创话剧《徽商传奇》。

5月1日,国家大剧院第八届五月音乐节将拉开瑰丽帷幕。当天著名钢琴家鲁道夫•布赫宾德将携手拥有400余年历史的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观众献上一场音乐盛宴。5月2日,打击乐演奏家李飚将携手香港弦乐四重奏,全新组合打击乐与弦乐四重奏,改编演绎中外名作,完成东西方音乐审美的舞台邂逅。

4月30日,北京音乐厅将上演由欧洲顶尖萨克斯风四重奏带来的“情迷萨克斯风”经典作品音乐会。5月1日,北京音乐厅将推出由国际著名指挥家尼古拉•朱利亚尼执棒、由莫斯科室内乐团演奏的帕格尼尼之夜——金奖帕格尼尼与莫斯科管弦乐团专场音乐会。北京青年剧场将推出由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学校乐团带来的声动纽约——“弦舞青春”系列交响音乐会。

享有俄罗斯盛誉的顶级芭蕾舞团沙帕耶夫马里国家歌剧与芭蕾舞剧院将于5月1日-2日在北展剧场上演舞蹈《天鹅湖》。加拿大CAVALIA剧团将于4月30日-5月2日在北京朝阳公园CAVALIA城堡上演《CAVALIA·舞马》,在演出中,40匹骏马将先后登场,与演员合作上演“马背空中飞人”“万马奔腾”等奇观。

劳动节期间,由美国贝斯娱乐联合中国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吉林文投集团创作的魔幻巨作《LANOVA·星际梦秀》将亮相鸟巢南广场。该演出汇聚了几十位全球最顶尖的表演艺术家,将在高达30多米的“全球最大演出帐篷”中为观众讲述一个小男孩与骏马在星际间的奇幻成长故事,呈现一场“人与梦想的极致艺术”现场演出。

此外,以“我的中国梦 欢乐新北京”为主题,由歌唱北京、舞动北京、艺韵北京、戏聚北京、影像北京和阅读北京六个板块组成的2016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之“五一”节系列活动也同期展开,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多达109项。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