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女》 捷克语歌剧首演大剧院歌剧节

2016-04-25 08:5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水仙女》 捷克语歌剧首演大剧院歌剧节

   

一曲美妙的《月亮颂》大概是1976年后听到的最早的几首咏叹调之一,著名女高音张权当年在首都体育馆演唱的这首德沃夏克名曲,时至今日还有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念念不忘。这首咏叹调出自歌剧《水仙女》,将近40年后终于有机会在中国上演。5月17日至22日它将作为国家大剧院2016歌剧节的重头戏亮相,这也是大剧院制作的首部捷克语歌剧。

咏叹调《月亮颂》 唯美诗意最动人

《水仙女》的故事主要来源于莫特·富凯根据北欧传说创作的童话小说《水妖》,同时吸收了童话作家安徒生《海的女儿》以及剧作家豪普特曼的戏剧名作《沉钟》的故事。

该剧讲述的是湖王的女儿水仙女爱上了人间的王子,为了获得王子的爱,她不惜牺牲自己优美的嗓音变成人类。但当他们举行婚礼之际,王子却因水仙女的“缄默”移情于外国公主。失去爱的水仙女成为湖中死神。后来,王子幡然悔悟,找到水仙女,并与她一同沉没到湖底。在音乐上,水仙女向月亮倾吐对王子思念与爱恋的咏叹调《月亮颂》唯美诗意,是这部歌剧中最为动人的咏叹调之一,也是女高音歌唱家们与乐迷、观众挚爱的经典。

中外实力歌唱家 联袂演绎凄美爱情

即将执棒国家大剧院版歌剧《水仙女》的,是斯洛伐克国家剧院首席指挥拉斯提斯拉夫·斯图尔。担任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的是世界著名歌剧导演、舞美设计大师乌戈·德·安纳。此次他将充分发掘这部歌剧的童话特质,与他的创作团队一起为观众呈现美轮美奂的水底梦境。

在歌唱家方面,女高音歌唱家迪娜拉·阿丽维拉与周晓琳将分别饰演水仙女这一角色。同时,因该剧王子一角而蜚声国际乐坛的斯洛伐克男高音歌唱家彼得·博格尔将与歌唱家拉迪斯拉夫·埃而格尔共同出演剧中的王子。此外,纳坦·博格、斯黛拉·格里高里安、约拉娜·伏加索娃与田浩江、郭燕愉、柯绿娃等闪耀在海内外歌剧舞台的实力派歌唱家,共同为观众演绎《水仙女》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