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进入“钻石时代”

2016-03-28 08:0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届中美电影产业峰会举办,好莱坞大咖集体想拍中国故事

中国电影市场突飞猛进,也吸引了好莱坞大咖们的眼光。刚过去的周末,首届中美电影产业峰会在河北香河中信国安第一城召开,中美电影界知名导演、编剧、制片人齐聚一堂,热议中美电影产业的合作与发展。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张宏提出,中国电影已不仅处在黄金时代,而是进入“钻石时代”。

近10年来,中国电影产业飞速发展,其速度创全球之最。张宏举例,中国电影票房年收入从10年前的9亿元增长到去年的440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国电影已经跨入“钻石时代”。美国电影协会大中华区总裁冯伟也赞同,中国电影进入一个钻石级的发展阶段,“从中国观影人数、电影票房、院线建设,各方面的指标都处于一个高速增长的态势。”

美国DCS影业公司董事长迪克·库克提出,“中国很快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影市场,真的非常令人兴奋,在电影、电视制作方面有巨大的机遇可以挖掘。”这也意味着中美电影合作有着无限空间,此次峰会也引来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导演阿方索·卡隆、奥斯卡奖编剧兰道尔·华莱士等大咖,他们纷纷对中美合拍片表示出强烈的兴趣。

在论坛上,中美知名导演、编剧们也积极探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好莱坞著名编剧保罗·哈吉斯谈到自己创作奥斯卡获奖影片《百万美元宝贝》和《撞车》时的心得,他称自己可以在人来人往的咖啡厅写作,连续工作10小时之久,也可以在房间里写作《百万美元宝贝》长达一年。他感叹,编剧一定要能坐在那里写很长时间,要了解自己写的东西,并且胆子要大一些,敢于打破传统的边界去讲故事,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成功。

《地心引力》的导演阿方索·卡隆也透露,自己从六岁就对电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电影就是一种坚持,在不断的否定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发出自己的声音。”导演陆川也主张创作电影要有勇气,他在拍《可可西里》时对影片结局进行了大胆改动,“你聆听自己的心,还要遵循这个行业的行规,可这并没有答案,但在电影中我还是选择要说出真相。”

《勇敢的心》的编剧兰道尔·华莱士向中国编剧披露了自己的创作经验。“我可能不一定写好莱坞会买的东西,但我可能会去写我的子女愿意去看的东西,写让我心潮澎湃的东西。”在他看来,写故事要有激情,就像听贝多芬的音乐会心潮澎湃。他坦言,此次自己来到中国,就是想倾听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故事。

在阿方索·卡隆看来,中美合作不仅是资金,“对我来说,内容永远要高于生意,钱从哪里来,对我的创作不会有太大影响。”他直言自己对中国文化很着迷,未来有可能会来这里拍一部中文影片。迪克·库克还认为,电影是输出中国文化最好的方式,但中美电影人要做一些真正的合拍片,要负起责任讲好故事,要经受住观众的考验。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周南焱 代振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