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与益阳、开封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2016-03-17 10:24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故宫博物院与益阳、开封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本报讯  (记者 翟群)日前,故宫博物院先后与湖南益阳市、河南开封市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分别与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益阳市市长许显辉签署协议。

单霁翔对记者表示,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的学术既立足于自身的藏品资源和学术特色,同时又不断走出宫墙,在国内与国际的交流平台上与多方合作。故宫博物院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旨在加强博物馆与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希望双方携手共进,共同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积极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让民众享受到更多更丰富的文化成果。

根据协议内容,故宫博物院与益阳将在重大文博项目、历史文化名城申报、考古科研、文物展览、技术人员交流培训、对外宣传和文化产品研发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具体包括故宫博物院将在民窑陶瓷研究、洞庭湖史前遗址考古、兔子山遗址出土简牍解读以及地方古建筑、古民居风貌特征等研究领域与益阳市展开深入交流,同时发挥双方文化资源优势,共同开发带有双方特色文化元素的文化产品。双方还将定期在两地轮流举办学术讨论会和交流会,互通信息和成果。

故宫博物院与开封则将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目标,立足地域文化特色,在古建维修、文物修复、藏品保护环境及保护手段等方面进行合作;共同加强双方在文物展览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利用故宫博物院的人力资源优势,聘请专家到开封开展专题讲座、授课;开封也可派专业技术人员到故宫博物院学习、进修、培训;共同开展文物科技保护、古建维修、珍贵文物修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开展文创产品开发与研究;合作在开封建设数字博物馆;合作在故宫举办开封菊花展览等内容。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