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嘉携手“80后”钢琴家卡蒂雅擦出音乐火花

2016-03-10 08:2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吕嘉 卡蒂雅擦出音乐火花

3月13日,以“宁静致远”为主题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15/16乐季将迎来收官音乐会,届时,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将执棒乐团演绎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交响诗《塔皮奥拉》与《第五交响曲》,并将携手“80后”格鲁吉亚钢琴家卡蒂雅·布尼亚季什维莉奏响舒曼的《a小调钢琴协奏曲》。

本场音乐会,首先为观众奏响的《塔皮奥拉》是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于1926年创作的一部交响诗,尽管西贝柳斯在这部作品后又活了30多年,但《塔皮奥拉》却已经是他主要作品中的最后一部。“塔皮奥拉”为森林之神,该曲也以独特的配器,描绘出北方森林的独特气质。在该作品的总谱封面上摘录有西贝柳斯在《卡莱瓦拉》中亲题的一首诗:“那里有北国幽暗绵延的森林,在原始梦幻中蕴藏着太古的神秘;那里住着伟大的森林之神,森林的精灵就在幽暗中蠢蠢欲动”,而音乐着重描绘了诗中的内容。

同样将在本场音乐会奏响的另一部西贝柳斯作品《第五交响曲》,是西贝柳斯最被观众喜爱的交响作品之一。这部交响曲是芬兰政府为祝贺西贝柳斯50岁生日而向作曲家本人委约的一部作品,同样有着浓郁的北欧色彩。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内容主编、音乐学者高屹说,“西贝柳斯的《第五交响曲》和他的其他作品一样,体现出人与大自然的联系。但相比他的其他作品,《第五交响曲》情绪乐观、明朗,并且有着较强的可听性,特别是末乐章光辉灿烂的效果,会给现场观众带来极大的享受,并可以当作听众打开西贝柳斯丰厚的音乐遗产的一把钥匙”。

将与乐团携手演奏舒曼《a小调钢琴协奏曲》的卡蒂雅·布尼亚季什维莉是一位“80后”格鲁吉亚钢琴家。才貌俱佳的卡蒂雅·布尼亚季什维莉不仅是当今世界广受好评的青年钢琴家,同时也被视为明日钢琴之星。届时,卡蒂雅·布尼亚季什维莉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这部技巧艰深,同时富有幻想性的音乐作品中擦出什么样的音乐火花,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