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德化影青花卉瓷亮相鲁迅博物馆

2016-03-08 13:49 千龙文化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纪敬) 3月8日,“瓷国明珠——福建德化瓷展”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多功能厅展出。

9000
影青花卉印盒(宋)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本次共展出80件(套)德化瓷艺珍贵藏品,除有一件宋代精品瓷器,其他多为明清及民国时期经典器物,尤以德化窑一代宗师何朝春的人物瓷塑为主。

从唐代的青瓷、宋元的青白瓷、酱釉瓷,到明代如玉温润、如脂凝滑的德化白瓷,清代送抵海外的青花、五彩以及窑火不熄,历久弥新的玉红、玉白等现代革新瓷种,德化一直享有“中国三大古瓷都”的美誉。

8990
德化窑贴塑蟹盘水注(明)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据了解,明代以后福建德化所造白瓷,为天鹅绒之白色,质地细腻,釉面温润如玉,故有“象牙白”、“猪油白”、“鹅绒白”等美称,胎骨细柔坚致,俗称“糯米胎”,釉色洁净而均匀,与胎骨紧密结合,浑然一体。

8993德化窑粉彩桃形碟(清)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清代德化白瓷在器物上改变了明代以佛前供器和瓷雕为主的局面。虽有烧造各种供器及观音、弥勒佛之类的瓷雕,但更多的是各式酒杯、瓶、壶、碗、洗等日用器皿。从总体发展趋势看,康、雍、乾三朝是瓷业的昌盛期,嘉、道以后渐趋衰落。

8995
3月8日至5月8日,“瓷国明珠——福建德化瓷展”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展出。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展览开幕后福建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朱方芳做了《中国白——德化白瓷艺术》知识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德化瓷的历史、工艺流程并与听众分享了自己丰富的鉴定经验。

该展览将持续至5月8日。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