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诗人德夫科塔走进鲁迅博物馆

2015-09-07 14:12 千龙文化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7日讯(记者 纪敬) 今年是中国和尼泊尔建交60周年。9月7日上午,“人民的歌手——尼泊尔诗人德夫科塔生平展”暨“德夫科塔与鲁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召开。此次展览以图片、手稿、书籍等文物及音像资料展示德夫科塔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德夫科塔—鲁迅学会”活动及鲁迅著作在尼泊尔的传播情况。

“人民的歌手——尼泊尔诗人德夫科塔生平展”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开幕。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人民的歌手——尼泊尔诗人德夫科塔生平展”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开幕。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拉克斯米·普拉萨德·德夫科塔(1909-1959)是尼泊尔最著名、最有才华的诗人和文学家,尼泊尔现代文学史的开创者,正如鲁迅是中国新文学的奠基人。两位文学家具有相似的地位和影响。他们毕生致力于社会的变革和人民的进步,其作品、思想和精神具有极大的感召力,教育和鼓舞了广大人民。而鲁迅及其文学在尼泊尔也有广泛的影响。德夫科塔的作品特别是长诗《穆娜和马丹》在中国也深受欢迎。

尼泊尔艺术家创作的关于德夫科塔的油画作品。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中陈列着“1966年尼泊尔首次举办活动纪念鲁迅诞辰85周年”的相关作品。主办方还特意从尼泊尔带来当地艺术家创作的关于德夫科塔的油画作品,画风清新,别具一格。

鲁迅著作在尼泊尔的译本。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据了解,2009年以来,北京鲁迅博物馆和尼泊尔进行了多次文化交流。2012中国—尼泊尔友好文化交流年成立的“德夫科塔—鲁迅学会”是由作家、评论家、翻译家、艺术家、学者、媒体人士等组成的民间团体,致力于促进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文学文化对话,促进鲁迅和德夫科塔的研究和传播。学会成立以来与北京鲁迅博物馆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举办了文化交流、翻译、出版、研究和提高等一系列活动。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2日。

责任编辑:纪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