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张照片叠加出流动的“老北京”

2016-03-01 08:52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5000张照片叠加出流动的“老北京”

天安门广场前的长安街上,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但仔细一看,这些流动的“车辆”,竟然都来自不同照片的叠加。在动画短片《照片回收》里,类似于这样由照片叠加制作出的“动图”还有很多。来自中国的独立动画导演雷磊和法国艺术家苏文合作完成了这部具有记忆闪回风格的短片,重现了20多年前的北京风貌。 

观看《照片回收》短片可点击雷磊个人网站。图片系短片截图,雷磊授权发布。

5000多张照片带你“记忆闪回”

《照片回收》最先引起网友的注意,便是源于这些会动的“老照片”:麦当劳门前的长椅上,坐着麦记的标志性“人物”麦当劳叔叔,不少小朋友最喜欢做的事情,便是和麦当劳叔叔合个影;实验室里,两位老师正在合力做着化学实验,每一个实验步骤像“分镜头”一般,被胶卷一张一张地记录了下来;而更为壮观的是天安门广场,每一个来到天安门的游客都会站在天安门城楼前,和首都的标志性建筑物合个影……

事实上,你在微博上看到的这些动图都源自短片《照片回收》。如果完整的看完《照片回收》短片,你的思绪会被拉回20多年前的老北京。这是中国独立动画导演雷磊和法国艺术家苏文合作完成的作品,照片像记忆闪回一样,重新带你找回过去的记忆。

雷磊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照片回收》里使用了5000多张老照片,很多让网友和观众们觉得颇为“闪回”的场景,其实来自不同拍摄者的照片叠加。“照片在《照片回收》里以1秒钟30帧的速度快速播放,让20年的日常生活重新流动了起来。你感觉自己好像追踪了一个陌生人的记忆,看见了其在那一段时间看见的人来人往。”雷磊说。

动画折射出国人的拍照习惯

凭借现在的动画技术,想要实现让照片“动起来”的目标并不算难,难的是如何找到这么多时刻和地理坐标都如此相似的照片?雷磊告诉记者,《照片回收》的素材库基于法国人苏文的旧照片回收项目“北京银矿”。6年前,苏文在北五环外的一个垃圾回收站发现了大量被遗弃的照片底片,里面记录了许多在北京拍摄、或者北京人留下的日常影像。他把这些数量巨大的胶卷按照公斤重新回购到工作室,一张张冲洗并进行数码化,构建起了一个数量巨大的旧照片库。

下一步的工作便是筛选。雷磊和苏文从旧照片库中,挑选出地理坐标相似的照片,按照一定的逻辑关系进行整合和叠加。这是个相当耗时的工程,雷磊在给照片归类时却发现,胶卷虽然出自不同人之手,但人们的摄影爱好却有着共同之处。“比如说,中国的旅游景点大多会有块刻着红色大字的石头,游客们很喜欢和这些石头合影。”作为独立动画导演,雷磊开始寻思,如何以一个地点或者一个人物为线索,让这些具有共同点的照片“讲故事”,带着观众从20多年前的衣着服饰、生活趣味、城市环境的变化轨迹中回顾历史。“和麦当劳叔叔的合影就是个很有代表性的例子,改革开放后,麦当劳刚刚进入中国,带着对西方文化的好奇,很多人都会去麦当劳消费,与麦当劳叔叔合影。”

网友:这姿势的照片我也拍过!

动辄举起手机拍照的时代里,重新感受胶卷的质感,《照片回收》让围观的观众们不折不扣的感受了一次记忆的“穿越”。短片中选用的照片大多拍摄于1985到2005年,正是很多网友成长的时间段,因此赢得了诸多共鸣。“相同姿势的照片我也拍过!坐在麦当劳叔叔的怀里还蛮舒服的!”网友们纷纷点赞雷磊,“做了我很想做却没做过的事。”

记者了解到,《照片回收》获得了诸多国际动画节大奖,并入选包括法国昂西国际动画节在内的50多个电影节的竞赛单元。

苏文“北京银矿”项目的底片数量也从2013年的50万张已经上升到2016年的70万张,上个月,苏文又收藏了20公斤的底片,这个项目还在不断地扩展中。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杨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