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护送北齐佛首造像回归大陆

2016-02-27 07:5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星云大师护送北齐佛首造像回归大陆

2月26日,星云大师和北齐佛首造像合影。新华社发  

26日上午,90岁高龄的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护送其捐赠的北齐佛首,抵达北京首都机场。这个有着1600年历史的佛首,海外流失20载后,今天终于回归大陆!

这尊释迦牟尼佛像是北齐天保七年(公元556年),由宫廷工匠选用上好汉白玉材料精心打造,代表了北齐皇家佛像雕刻的最高水准。回归的佛首造像高0.47米,重约80公斤,面相丰满,双目微启,神态安详。

1996年,河北省灵寿县幽居寺释迦牟尼佛像惨遭不法分子毒手,佛首被盗割,从此流失海外。2014年,有信众将一尊佛首造像捐赠给台湾佛光山的星云大师。大师为寻找佛身造像,专程派员来京,请国家文物局帮助寻找。随后,国家文物局立即展开线索搜集,组织专家从材质、年代、体量、审美等全方位比对鉴定,发现该佛首造像与河北省幽居寺塔内的释迦牟尼像佛身造像相吻合。

星云大师痛心佛像身首分离,他发愿将佛首造像无偿捐赠回大陆,让佛像“金身合璧”。2014年底,国家文物局与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2015年5月,佛首造像和佛身造像在台湾佛光山实现了首次合璧。

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表示,此次被盗佛首造像回归大陆,是近年来两岸文化交流的大事,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影响和很好的示范效应。

星云大师感慨万千:“两岸一家亲,海水隔不断我们的历史,隔不断我们的联系,更隔不断我们的血缘关系,我们共同的中华文化血脉是外力无法斩断的。”

据悉,3月1日,释迦牟尼的佛首和佛身造像将在国家博物馆同时展出,随后将永久入藏河北博物院。相关修复保护工作,也将有序展开。

链接

郑国渠遗址申报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启动

据新华社西安2月26日电(记者 冯国)记者从陕西省水利厅日前召开的“郑国渠”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安排部署会获悉,为保护和展现人类水利工程杰作之一陕西省郑国渠遗址,陕西正式启动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

郑国渠是战国时期秦国的重要水利工程,其始建于公元前246年,距今已有2260多年的历史。陕西的郑国渠与四川的都江堰、广西的灵渠并称为秦代著名的三大水利工程,建成后使干旱的关中平原成为旱涝保收的天府之国,促使了中国第一个中央集权封建王朝秦的建立。

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魏小抗表示,启动郑国渠“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申报工作,是积极弘扬秦水文化,实施文化强省战略,打造华夏文明历史文化基地的客观要求,对促进陕西水利事业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专家表示,在泾河水利史上,中国人以郑国渠为样板建立了一系列引水渠,它们整体构筑起了古代中国水利史的重要篇章,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其工程技术之先进、效益之显著,至今仍令人叹为观止。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姜潇 张庭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