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画敦煌”涂色书系列亮相北京订货会

2016-02-23 08:2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读者也能“绘画”敦煌壁画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日前宣布即将出版“一带一路画敦煌”涂色书系列。该系列图书在2016北京订货会亮相引起了读者关注。这一年来,涂色书以风靡之势席卷图书畅销榜,而以涂色书展现敦煌题材,出版方希望把“大敦煌”变成一本有大众参与感的书。

“2016年,我们希望敦煌热度向大众扩散,”《一带一路画敦煌》涂色系列的责任编辑袁小茶说道,“这个趋势已经调研很久了。从2015年下半年涂色书最热的时候,我们就在商量敦煌题材的事。如果你细心留神2015年下半年的各种文化杂志,就会发现这个主题已经是‘草蛇伏线,灰延千里’。当然,政策导向是一方面,更重要的一方面是我们在‘引进来’那么多年的欧美流行热点之后,各方面都有一种强烈的诉求去重新寻根中国人自身的文化血脉和根源。”

据出版方介绍,如何把“大敦煌”变成一本有大众参与感的书呢?他们想到了涂色的形式——可以画,可以描。在这里,涂色书的图案不再是一些“减压、放松”的黑白线描稿,而是真正流传了1650年、记录了中国人1650年来的“集体无意识”的壁画图,每张壁画都在可涂色的位置标注了它的历史位置,如莫高窟第158窟(中唐)吹笛飞天,莫高窟第112窟南壁西侧(中唐)金刚经变之反弹琵琶舞等。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