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煮酒论英雄

2016-02-22 11:30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青梅煮酒论英雄

“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三国演义》以魏、蜀、吴三个政治集团之间的斗争为背景,开启了百年的历史风云变幻,也塑造了一批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在这众多的英雄豪杰中,把酒论英雄,以酒结金兰的故事不胜枚举,青门煮酒论英雄的故事更是赋予青梅酒深厚的历史底蕴。

青梅煮酒传佳话

说到《三国演义》大家一定不觉得陌生,作为与《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齐名的四大名著之一,桃园三结义、赤壁之战等经典篇章家喻户晓。在这其中,曹操刘备煮酒论英雄的故事,引得许多人为刘备的机智点赞。

三国时期,董承约刘备等盟约除曹,刘备为了防止曹操生疑,便每天在自己的后园浇水种菜。曹操知道后,便设樽俎说:“刚才看见树枝上梅子青青,忽然想起去年去征讨张绣时,道上缺水,将士们都口渴;我心生一计,用鞭虚指说:‘前面有梅林。’军士听了这句话,嘴里都生出唾沫,才不渴。现在看见这梅子,觉得不可不赏。又当酒正煮熟,所以邀请使君来小亭一会。”经过这番话语,刘备随曹操到了小亭,看见盘中已经放好的青梅,还有一樽煮酒。

二人酒到半酣之时,风和日丽的天气忽然乌云滚滚,这时,曹操开始从天观龙象说到了论天下英雄,曹操说:“能叫做英雄的人,应该是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的人。”刘备顺势问道:“那谁能被称为英雄?”曹操用手指指刘备,反而又指指自己说:“现今天下的英雄,只有使君和我(曹操)两人而已!”刘备听到这句话,大吃一惊,手里拿的筷子和勺子都不禁掉在地上。恰逢雷声大作。刘备在低头拿起筷子和勺子才从容地说,是被打雷吓到了,巧妙掩饰了过去。轰轰烈烈的故事终归随着轰鸣的雷声远去,留下一段“青梅煮酒论英雄”的佳话。

梅清酒醇寄相思

《三国演义》中的故事赋予了“青梅煮酒”深厚的文化内涵。在后来人的巧妙心思下,在我国一些地区,用米酒或是黄酒浸泡新鲜的青梅,或通过对青梅堆积发酵,酿造出了营养丰富的青梅酒。青梅中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柠檬酸以及钾、钙、铁等矿物质元素,口感清甜爽口,酒味儿更是甜香醇厚,深受人们的喜爱。

青梅酒被人们熟知以后,宋代人也多用诗歌来赞美它,用青梅酒来描绘安然闲适的生活,诉说甜蜜幸福。陆游在《初夏闲居》中写到,煮酒青梅次第尝,啼莺乳燕占年光。蚕收户户缫丝白,麦熟村村捣麦香。一幅夏日生机勃勃的景象,引得人们举青梅酒相庆。晏殊的《诉衷情·青梅煮酒斗时新》开头也用青梅酒入题,“青梅煮酒斗时新。天气欲残春。东城南陌花下,逢著意中人。”春游之时,与意中人不期而遇,那欣喜之情真是溢于言表,青梅酒则成了这旖旎画面的见证者。

桃园结义饮豪情

《三国演义》中的英雄,老版电视剧中的片头曲唱道“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可想而知,在三国演义的世界里,酒和那滚滚长江东逝水一道,奔流在三国的历史长河里,酒花溅起,数不尽多少英雄好汉沉醉期间。在三国时期那个崇尚酒的时代,可谓人人嗜酒。

开篇第一章节,刘备、关羽、张飞三人在桃园三结义。在祭祀过天地之后,他们便在在园里一醉方休,兄弟三人从此生死同心,这一醉,可谓是将一腔侠义豪情喷薄开来。

张飞佯醉战张颌

与刘备一样,另一杯机智的酒要属张飞佯装酒醉战张颌了。阵前饮酒,怎么看都像是犯了兵家大忌,更何况是张飞这种在众人眼里勇夫的形象。张飞与魏将张颌对战时,张颌固守不出。僵持数十日后,张飞每日饮酒,醉后坐在山前辱骂。给张颌留下张飞好酒不顾军情的假象,于是张颌乘夜偷营,结果中计,受到伏击。张颌奔逃,张飞大获全胜。

酒能成事也能败事。最终,酒也让张飞枉送了性命。当关羽亡故,张飞欲与刘备伐吴,为兄报仇。张飞虽是粗人,但素来注重兄弟之情,对于关羽的过世悲痛欲绝,下令限三日内制办白旗白甲,三军挂孝伐吴。手下范疆、张达央告时间紧,被张飞打得皮开肉绽,并下死令:如若完不成,斩首示众!为了排遣内心的苦楚,他又大醉一场。却没想到范疆、张达被逼反叛,趁机杀死了张飞。这一次,酒成了张飞葬命的毒药。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刘珲 武祉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