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起多场美术展陆续登陆京城

2016-02-19 08:3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看,一大波好展正在袭来

去美术馆看展览,去画廊看画买画,或者去听个免费讲座,据说这是文艺青年们的假日“标配”。相比春节期间时间跨度较长的展览,节后的展览活动更为丰富和有趣。2月份开始,将有一大波好展览来袭,其中不仅有卡诺、罗伯特·劳森伯格等知名外国艺术家个展,还有罗工柳、韦启美等艺术家的回顾展,而曾梵志、喻红、何云昌等当代艺术家的新作也将在各大美术馆和艺术机构亮相。

2016农历丙申年

二月

西班牙艺术家卡诺个展

时间:2月26日-3月24日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介绍:

何塞·马利亚·卡诺是近年来在英伦欧陆最受关注与支持的重要当代艺术家之一。他于1959年出生于西班牙马德里,曾作为风靡欧洲和拉丁美洲的流行乐团Mecano成员之一,靠着成功的音乐事业享有盛名。直到2002年左右,他才重拾早年对艺术的学习和热情,投身创作,以热蜡画作为他最主要的艺术表现形式,他的热蜡画作品在法国卢浮宫博物馆和西班牙瓦伦西亚现代艺术博物馆都有收藏。

●馆长推介:

卡诺的作品有很强的思想针对性,创作的题材包括世界金融危机、文字的契约、甚至自己的婚姻情感等等,且作品多以蜡作为原材料,很有创新性。值得一提的是,卡诺对中国题材非常感兴趣,而展览内容会相当丰富,会展现他的很多新思想新观念,值得期待。——王璜生

2016农历丙申年

三月

假园

时间:3月18日-4月5日

地点:今日美术馆

●展览介绍:

“假园”当代艺术专题展由著名的策展人及评论家廖雯女士策划,展览从策划理念到艺术家的创作,基本转换使用了“假借”的方式,表达现代人生存中“假性”感觉,展览将囊括中国当代艺术界最为重要的二十余位艺术家。

●馆长推介:

“假园”所谓的“假”,有两个针对点。其一,针对“当代生存体验”的“假性”。如果我们把天然的木石花草和自然秩序看作“真”,那么,人造的材料、景观、规则种种,便是“假性”的。我们生存的环境“假性”的东西越多,我们离自然就越远。在当下盲目开发的时代,这不仅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一个文化问题,艺术审美问题。其二,针对艺术表达方式的“假借”。《假园》,假借“贾园”之声,听上去几乎是一个私家园林,其实是一场当代艺术的游戏场。——高鹏

罗工柳展览

时间:3月27日-5月3日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介绍:

罗工柳是我国著名画家和教育家,曾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绘画系主任、副院长。此次展览将是一次罗工柳的完整性的、研究性的回顾展。

●馆长推介:

这次的展览汇集了近乎完整的罗工柳的作品,但是我们不希望这是一个单纯的作品集结的展览,而是希望完整呈现罗工柳的艺术思想、文字和各个阶段的作品,从而对罗工柳的艺术成就做一个完整而深入的研究。——王璜生

2016农历丙申年

四月

韦启美漫画展

时间:4月1日-5月3日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介绍:

韦启美是我国著名的画家,尤其以油画和漫画见长。1950年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曾任中央美院油画系教研室主任,油画系研究生班主任、教授。此次展览将由著名艺术史学博士余丁策展,将针对韦启美漫画领域的程度做出重点研究和呈现。

●馆长推介:

韦启美的展览是我们准备了好多年的展览,展览将重点呈现其在漫画、连环画领域的成就。值得一提的是,韦启美的家属保存了好多珍贵的漫画作品,展览不仅是对现有作品的整合和完整保存,也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进一步梳理、研究和呈现韦启美在漫画领域的独特思想和视觉表达特点。——王璜生

2016农历丙申年

五月

2016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季

时间:5月9日-6月12日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介绍:

毕业展览似乎是美院的常规展览,去年,毕业展“变身”首届“毕业季”全新亮相,2015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中,846名毕业生的近3000件作品首次同时面向公众开放,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今年,毕业季的概念将沿用,将各个院系的毕业生作品统一展示。

●馆长推介:

毕业展虽然是央美的常规展览,但是毕业季的统一展示,可以集中看到各个院系的作品,既是对美院教学成果的检验,也能够从中看到年轻人在创作方面的新思想、新动向。——王璜生

2016农历丙申年

六月

罗伯特·劳森伯格

时间:6月12日-8月21日

地点: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介绍:

罗伯特·劳森伯格是20世纪最具影响力、创造力的美国艺术家之一。1985年11月,劳森伯格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首次向中国的艺术家展示了艺术创作的非传统方法,启发他们以不同于中国的艺术学院体系所传授的绘画与雕塑技巧的方式进行实验与创作。

●馆长推介:

三十余年后,UCCA将在大展厅中呈现劳森伯格长达450米的绘画作品《四分之一英里画作》。作品创作于1981至1998年,期间,劳森伯格曾两次访问中国。这件巨幅绘画可视为个人的回顾展,追溯了劳森伯格不同时期的艺术实践及其无止境的创作实验。此外,本次展览将呈现劳森伯格在中国访问期间拍摄的照片,以及1985年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展览的档案与文献。——田霏宇

2016农历丙申年

七月

穿过骨头撕扯你——何云昌作品(1998-2015)

时间: 7月9日— 7月31日

地点:今日美术馆

●展览介绍:

何云昌是中国当代最著名的行为艺术家之一,以自然与身体贯穿其创作主线,创作了一系列极端而震撼的行为作品。2016年今日美术馆推出艺术家何云昌近年来国内的首次大型个展,除艺术家为展览新创作的行为艺术作品之外,将同时展出艺术家的雕塑、装置、影像、图片及回顾性文献资料。试图探讨身体性的行为在中国当下的处境、特征及问题等话题。

2016农历丙申年

八月

设计改革:国际饭店与中国建筑1978-1990

时间:8月19日-10月23日

地点: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介绍:

“设计改革”追溯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国际酒店建筑的发展与演变。展览由建筑史学家罗坤策划,聚焦于众多标志性的设计,它们共同反映了艺术、建筑、思想探索的时代,包括由贝聿铭设计并于1982年竣工的北京香山饭店,1983年由广州设计院设计、建造的广州白天鹅宾馆等。此次展览囊括了模型、图纸、照片、便签以及相关的艺术作品。

●馆长推介:

这些作品有助于观众更好地理解中国“改革开放”历史时期那些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并且在广义上理解建筑调节人们同经济、政治变革之关系的方式。——田霏宇

2016农历丙申年

九月

曾梵志个展

时间:9月10日-11月13日

地点: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介绍:

作为中国目前最重要、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曾梵志一直以来致力于探寻油画创作的各种可能性。此次展览将以贯穿曾梵志创作的肖像作品为线索,不仅呈现其标志性的“面具”系列,也将呈现其早期具有表现主义风格、关注社会现实的作品,这些作品描述了医院、肉类加工厂以及普通街道的场景。展览亦将呈现曾梵志2004年以来创作的巨幅风景画。除此之外,整个展厅还将有一个空间呈现曾梵志2009年以来创作的崭新纸上作品系列,该系列既与东西方的传统绘画形成有机的对话,又在创作方式上显示出强烈的当代性。

●馆长介绍:

此次展览将是迄今为止曾梵志在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涵盖作品最完整的展览,目的在于全面地梳理艺术家的多条创作脉络,展现艺术家卓越的绘画才能,以及敏锐的洞察力、创造力和感知力。——田霏宇

中央美院造型题名展——喻红

时间:9月29日-10月30日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介绍:

喻红是当今非常活跃、最具代表性的女性艺术家。喻红的作品经常可以在各大美术馆和画廊看到,但是此次喻红非常重视母校的这次展览,喻红会展示她的部分新作,且将根据央美美术馆三楼的特殊空间来创作。

2016农历丙申年

十一月

郝量:潇湘八景

时间:11月4日-2017年1月8日

地点: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介绍:

郝量的绘画实践一直专注于探寻传统中国画的当代可能性。此次郝量将以“潇湘八景”为题材的一系列新作。潇湘在地理上指湖南湖北境内的洞庭湖一带,而“潇湘八景”并非自然风光的写照,而是在历史中经由文人的追和与想象,并在不断的阐释中营造而成的美学意象。宋代以来,包括董源(公元934-962年)、牧溪(卒于公元1281年)、文徵明(公元1470-1559年)等在内的画家们不断地赋予这一题材多样化的视觉形式。在8件巨幅绢本水墨作品中,郝量也试图围绕这一主题寻找8种不同的切入点构建古今交织的山水时空。

第三届CAFAM双年展

时间:11月9日-2017年1月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介绍:

CAFAM双年展一向是央美美术馆的重头戏,而前两届的双年展皆以探讨可能性为出发点,营造出了许多可以进行广泛探讨的主题,并结合理论研究和教学,培养出了一批年轻的策展人。

●馆长推介:

第三届CAFAM双年展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暂时不能“剧透”主题和细节,会跟当下的国际形势和中国的现状很好地结合,探讨出一些有意思的话题。——王璜生

2016农历丙申年

十二月

2016第三届今日文献展

时间:12月3日— 2017年3月5日

地点: 今日美术馆

●展览介绍:

继2007年第一届今日文献展,2010年“调节器”第二届今日文献展成功举办后,酝酿六年之久,第三届今日文献展将在2016年底亮相。本次展览将邀请中国著名的国际策展人黄笃先生,及古巴双年展创始人莫斯圭拉先生联合策划,希望透过对不同文化形态和发展状况的研究及比照,发现艺术在不同经济发展体下表现的特征,及艺术发展的混合活力。展览以中国当代艺术为核心,建立国际视野;关注亚洲的同时,探讨欧美文化艺术作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当下的意义;最为重要的是,将特别的视角伸向拉丁美洲的当代艺术,借鉴和探索拉丁美洲当代艺术中特有的丰富的文化混杂性。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