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设计市场: 给得起高薪却还是人才难觅

2016-02-17 08:27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创意设计市场: 给得起高薪却还是人才难觅

陈庆麟

在创意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之时,作为创意产业群的核心——设计产业,当仁不让地将成为今后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此前有机构预测,到2020年,按实际需求测算,中国城乡实际文化消费将达到29460亿元,而2013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约2.1万亿元,市场空间巨大。

与此同时,我国每年却存在百万文化产业人才和有关部门的创意、策划人才缺口。虽然我国大多数高校设立了文化艺术专业,仅动画专业就有400多所高校设立,但仍然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中国从事文化产业的专业人才数量不足130万人,而同期美国是3900万人,欧盟是3000万人。在51job网站检索文化创意人才需求信息每天超10万个。在每年的高校招聘会上,创意设计人才总是受到全场追捧。“尤其是工业设计,珠三角是制造业热土,工业设计人才极为抢手。加上现在动漫等文化产业正是发展高潮,创意类人才都是香饽饽。”一家广告公司人力资源人士透露。

“我们公司给出的创意类人才平均月薪为4000元至5000元,有经验的当然更高,过万元也不在话下。”上述人士表示,不过,应聘者很多,真正符合要求的人却少。

“现在的问题不是缺人,而是缺对口的人。”广东省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柯锡奎认为,从目前发展文化产业的层面上来讲,不缺懂文化、懂技术的人才,更不缺懂营销的人才,难就难在找到这两方面兼具的人才。“虽然广东很多大学设立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但问题是这类复合人才没有接触实践操作很难培养出来,就如同学医必须有临床经验一样。”

汇美集团客户关系管理部总监何健伟也感叹,他所处的部门主要职责就是通过分析每天汇美旗下电商的客单情况来指导汇美下面各大品牌的产品研发,“但我们在招聘过程中发现,很难找到满意的复合型人才,要么招来的人只懂大数据分析,要么只懂服装设计,真要懂得如何通过大数据分析来指导服装设计,还需要内部重新培训。”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迅猛,然而在人才培养中面临过度重视理论教育、学生缺乏操作能力与创造力等问题。

“我们看到当下很多由民间组织或者是机构组织组成的以文化学习交流形成的小圈子,其实并不适合在当下的这个环境里面进行大范围的商业推广。而且很多机构是各自经营,很难形成合力。”灵机文化联合创始人冯剑荣认为,传统的模式无论从它的传播广度还是商业模式来说,都显得比较高冷。

柯锡奎也认为,不能盲目把传统文化“产业化”,文化的核心层面包括道德、习俗、哲学、行为等,这些是不能“产业化”的,相反,那些显性文化如工艺美术里的雕塑、陶瓷、家具等就可以。

对此,广东省文化厅党组成员李剑先日前表示,重视人才和大胆创新是未来广东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点,“要通过多种方式培养传统文化最需要的技艺传承人才与经营性人才,保护传统文化的传承载体,积极探索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及职业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而冯剑荣的观点是要把传统文化和互联网相结合,“互联网和传统文化的契合点在于‘在生活中融合,在融合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

除了企业以外,高校也在纷纷鼓励学生多“开眼看世界”。不久前,香港迪士尼举办的“幻想工程香港挑战赛2015”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队伍,以“FROZEN FACTORY(冰雪大作战)”的设计获得亚军,成为首支在该比赛中跻身前三名的内地队伍。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教授王涛是此次“FROZEN FACTORY”学生创作团队的带队老师,他表示,与在学校学习时的作业不同,参加企业主办的大赛,设计者需要对公众的认知度有准确的把握,尤其对主题乐园的工程设计而言,关键在于跳出学院派的框框,关注市场化需求,用公众的角度去看待和理解文化的表现。此次有两支学生队伍作品受到关注的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指导老师牛尧表示,尽管参赛者的作品并不是马上就能应用到迪士尼主题乐园中,但20年乃至50年后的世界谁都无法预计,大设计公司在目光上的长远也正是值得初入门的设计者们学习的地方。

“我们身处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多参与国际赛事,可以拓展学生的世界观和开阔视野,这也是一个进修提升自己的好办法。”在香港华特迪士尼幻想工程创意发展总监韦恺礼看来,迪士尼幻想工程挑战赛对学生作品的评判标准包括切题、学生的讲故事能力、对空间设计的拿捏,以及英语演讲水平,是一个非常综合的比赛。“从比赛情况来看,广州学生与香港学生并没太大区别。”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陈庆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