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京城逛庙会

2016-02-16 08:52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外在京逛庙会


外国人在地坛庙会品尝传统小吃。 马常艳摄(中国经济网)


龙潭庙会上,人们在祈福亭里挂红丝带祝福新年。王希宝摄 (据《北京日报》)

庙会是北方春节活动的重头戏,也是老北京传统年味儿。无论是地坛庙会门前的“吉祥金猴”,还是龙潭公园庙会大门处装饰的大红灯笼……都烘托了新年的红红火火,看着分外喜庆。

“热闹”、“五颜六色”、“惊人的拥挤”是春节庙会上很多“老外”的感受。为了感受一把中国的传统文化,春节逛庙会,“老外”也“疯狂”。

感受浓浓年味儿

大年初一一早,龙潭公园西北门内广场鼓乐齐鸣,一片火红的灯笼墙映照出浓浓的年味。河北沧州舞狮、盖州高跷火热开场,龙潭春节文化庙会由此开门迎客。映入游客眼帘的是流动着的“猴元素”。小到“毛猴”、面人、糖人,大到几乎两人高的“大圣”,被生动演绎的猴子形象俯拾皆是。

许多游客头上都佩戴上了“齐天大圣同款”的头饰。一位外国小朋友骑在爸爸的脖子上,两根长长的翎毛固定在一根发带上,套在头上,随着爸爸走路的步伐轻轻抖动,看起来还真有几分“孙悟空气质”。

“只有逛着庙会,挤着人群,看着表演,吃着美食,才算过一个地道的春节,才能感受到这浓浓的年味儿。”一位在北京生活了13年的巴基斯坦人卡马尔操着纯正的北京腔笑着说。

品小吃,赏非遗

在北京工作6年的艾山每年春节都会逛庙会,“今年的龙潭庙会,人比去年还要多,但摊位少了很多,现在摊位都是中国非遗传统工艺品、老字号传统小吃,用质量取代数量,对于我这种喜欢收集工艺品的非常好。”艾山满足地说:“你看,我还买了皮影、泥人、毛猴,还吃了想念已久的竹筒粽子和逛庙会必吃的羊肉串。”

在龙潭庙会北门南侧的非遗手工艺区域,各种造型的毛猴尽收眼底,一位来自意大利的游客正饶有兴致地听着中国朋友的介绍,“毛猴是北京地区独有的民间手工艺技艺,是由蝉蜕、辛夷、木通、白芨4味中草药粘接而成的。”最终他挑选了一个“大圣”造型的毛猴,它一边右脚腾空,一边手搭额头向前瞭望,摆出“悟空”的姿势。据了解,这位意大利游客非常喜欢中国四大名著中的《西游记》,喜欢孙悟空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还笑称悟空是其“偶像”。

领略传统礼仪风采

相比龙潭庙会,地坛庙会以“欢庆祥和迎盛世,协同发展奔小康”为主题,活动突出传统古典的文化特色,推出传统仿清祭地表演、好戏连台、秦腔古风、黄梅雅韵、燕赵风情、民间花会、综艺舞台7台文化演出;还特别增加了文化创意和儿童科技动漫区互动体验等。

“听北京朋友介绍,仿清祭地表演是地坛庙会独有的特色活动,再现了清代皇帝祭地,祈求地神保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景象。”卡马尔说,祭地礼仪表演,场面宏大,非常值得一看!不仅可以领略其恢弘的气势,还能一睹传统礼仪的风采。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程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