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佩斯生日当天带病上“戏台”

2016-02-14 09:4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陈佩斯生日当天带病上“戏台”

大年初五,陈佩斯、杨立新主演的《戏台》首登津门,即将拉开在天津大剧院连续5场的演出,这一天还恰好是陈佩斯62岁的生日,陈佩斯原本就身体不适,抵达天津时发烧38.5℃,演出前杨立新请来了一位大夫紧急给陈佩斯打了一针,让他的体温降到37℃。但更让人没想到的是屋漏偏逢连阴雨,因为修地铁碰断了三根电缆,使得大剧院非常罕见地出现了停电的状况。演了一辈子舞台剧的杨立新也是头一回遇到这样的情况,演出结束后,杨立新不停地说:“感谢天津观众,真得为他们点赞!”

毓钺 现挂慰观众

前晚(2月12日)天津迎来一场雨夹雪,又由于天津大剧院漆黑一片,不敢让观众入场,大剧院总经理钱程紧张协调各方供电,终于在延迟了两个小时之后的晚上9点半,演出顺利开始。

因为不知道确切的供电时间,从晚上六点开始,所有演员都紧张候场,剧组后台全员上阵,帮着演员打手电补妆,随时准备拉开大幕就能演。但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剧场外面的雨夹雪让观众等得心焦,场内演员同样抱着“哪怕剩一个观众也要演好”的决心等待开场。当晚上9点05分终于确定可以供电演出的时候,恰好编剧毓钺老师在现场,他马上给杨立新扮演的“大嗓儿”加了几句现挂的台词。剃头匠问大嗓儿“往哪儿送包子”,大嗓儿说:“德祥戏院。”剃头匠说:“别去了,德祥戏院停电了!”杨立新答道:“停电啦也得演!观众朋友都在那儿等了一个多钟头了!不演怎么对得起观众啊!”话音未落,台下观众响起如潮般的掌声。

据了解,当晚是《戏台》的第46场演出,该剧因为在北京的口碑爆好而一票难求,台下不少观众也都是从北京专程赶到天津看演出,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观演夜晚。

陈佩斯 生日不寻常

《戏台》可以说是陈佩斯十几年舞台剧生涯的又一高峰作品,他本人也对这部戏情有独钟,一口气接下两轮全国巡演。没想到生日这天也要发烧坚持上台。陈佩斯嗓子失声,和他演对手戏的演员们看他非常可怜,演出前还专门为他找了耳麦话筒,做了预案。剧组人员看到陈佩斯都觉得非常心疼,而这场演出一直拖延到子夜,临近半夜12点的时候才结束。回到宾馆,几位剧组的家属专门为陈佩斯准备了手工饺子和蛋糕,大家简单地进行了庆祝。

据了解,昨晚陈佩斯的身体已经有所好转,体温接近正常,会以更好的状态出现在天津大剧院的舞台上。而首场1500名观众无人退场,热烈掌声和笑声是对陈佩斯最大的安慰,这也算是非常难忘的一个生日演出经历。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和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