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司马迁》陪观众过年

2016-02-02 09:35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人艺《司马迁》陪观众过年

本报讯  (记者 刘淼)1月29日,北京人艺原创历史大戏《司马迁》再度回归北京首都剧场的舞台。它连演23场,陪观众过年。

《司马迁》是作家熊召政的首部话剧作品,该剧从司马迁为李陵辩诬因言获罪开始,讲述了他为什么写《史记》以及写《史记》的过程,塑造了一个观众熟悉却又不熟知的太史公。该剧由任鸣、冯远征联袂导演,云集了于震、王劲松、梁丹妮、王刚等众多实力派演员,一度的剧本基础加上二度的导表演处理,使这部作品首演后收获上佳评价。

无论是保留剧目还是新排剧目,北京人艺都力求让作品通过不断上演来实现提升,而《司马迁》的再次上演也有了不小突破。“首演之后,我们广泛听取意见,但是并不急于做出修改,而是要不断去体验、吸收再改动。这次再演,我觉得更加松弛,很多无形的压力都随着演出的深入而放下。”饰演司马迁的冯远征表示,对演员来说,不仅对台词感受更深入、清晰,对于细节的把握也更加自如。

“以前是设计细节,现在则可以去感悟细节,真正做到举重若轻。”任鸣说,陕西渭南、西安的两地巡演,所引起的轰动让他信心更足。“陕西巡演因为舞台原因,我们做出一些调整,这一轮我们会把这些好的部分吸收进来,展现在首都剧场的舞台。就这轮演出而言,演员对于节奏的把握,对于人物语言风格的把握,都上了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