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纲30年后重出发 个人作品音乐会28日上演

2016-01-26 10:39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叶小纲30年后重出发

1月28日,著名作曲家叶小纲将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个人作品音乐会,这也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龙声华韵”系列之一。这台音乐会将是叶小纲跨度三十年的作曲生涯的一次总结。

音乐会公布的曲目中,最吸引眼球的当属《第一小提琴协奏曲》,这是1983年的叶小纲在中央音乐学院的毕业作品。叶小纲回忆:“这是我青年时代走上音乐道路的第一部作品,当年演出的效果非常好,这么多年一直就没有再演过。”与国交合作完成这部作品的是小提琴家陆威,他和叶小纲相识二十年,亦师亦友。

交响音画《锦绣天府》是四川爱乐乐团委约作品,它是为一部电视片量身定做的音乐,里面有36个画面,在音乐会上选取了16个画面。叶小纲表示,这是很接地气的作品。此外,音乐会上,国交还将演奏叶小纲的另外两部作品——《冬》和《青芒果香》。叶小纲认为,和其他作曲家相比,他的作品更多的是从内心出发,更容易理解,更容易打动人心。

创作音乐数十年,叶小纲感触颇深:“像我现在这样的年龄,重新开始是非常重要的,也许自己的音乐道路会产生新的变革。通过这些作品可以让观众感受到一个艺术工作者所走过的道路,而对我自己也是一个教育,让我能够有机会去思考这么多年的创作。”

2015年,叶小纲刚刚入职音协主席,新的一年必定是事务繁忙。但是叶小纲说:“引导音乐界新时期的发展是我的工作,但这不会对我自身的音乐创作产生影响。我会有更多的机会走向基层走向民间,扎根民族音乐的土壤。”此次音乐会除了陆威之外,钢琴家谭小棠也将演奏其中的《青芒果香》,美国的著名指挥家Jose Serebrier将执棒加盟。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张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