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呼唤"1988"的韩剧评分竟然超过《琅琊榜》?

2016-01-13 14:05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部呼唤“1988”的韩剧,意外火了2016跨年档

 剧中一景一物都充满怀旧色彩

没有车祸、失忆、出轨、整容、变身、复仇;没有王子和灰姑娘及恶毒女二,甚至没有坏人;没有生离死别和荡气回肠,每一集都是家长里短、鸡零狗碎;最关键的是,男主和一众男配、女配都丑出了新境界……然而,就是这么一部毫不“韩剧范儿”的韩剧,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默默开播,然后又默默地创纪录了。

在豆瓣上,《请回答1988》评分高达9.6,高出前段时间的大热剧《琅琊榜》(9.2分),也高出几年前被认为不可超越的同系列剧作《请回答1994》(8.8分)和《请回答1997》(9.3分)。前两天播出的第18集平均收视率为17.8%,最高收视率为20%,刷新了自身的收视率纪录,同时也是韩国tvN创办10年来的最高收视率,由此带动广告销售创下tvN电视剧史上的最高纪录——这还不包括剧中的植入广告和赞助广告收益。面对逆天的《请回答1988》,JTBC原定于去年11月底播放的新剧《Madame Antoine》也推迟到今年2月,直接认输绕道……

如今,《请回答1988》即将播出最后两集。对于铁杆粉而言,15日、16日的剧集收官日是雷打不动的“大日子”,不少人已搬好小板凳静静等待第19、20集的大结局。那么,到底是什么,让这么多人要来追这些从长相到着装都丑哭的剧中人?

 
剧中五个家庭大合影

正焕(右)一家四口

亲情·这是韩版《家有儿女》

《请回答1988》讲述的是一个胡同里五家邻居之间的故事,其中最浓墨重彩的,不是小年轻的爱恋,而是亲情。没有什么大起大落,剧中只用一些暖心的细节直击你的内心。剧中五个家庭,五位父母被描述得细致入微——

正焕的父亲金成均大智若愚,比小孩子还要烦人,一直不停地恶作剧。正焕的母亲罗美兰坚信“穷的时候要熬着,有钱之后要把有钱人吃的用的都试一遍”。所以,你看到了意面、汉堡以及摄像机频繁地出现在那个上世纪70年代的家庭里。

女主角德善的父亲成东日是个“烂好人”,自己家里穷得只能住半地下室,二女儿想要一台随身听也无法满足,却还要帮助更穷的人,还认为妻子的抱怨是小妇人的矫情。而德善的母亲李一花则永远是那么温柔,常被脾气乖戾的大女儿吓得一愣一愣,反而像个小女儿。但这样一个软弱女子,在保护孩子的时候却爆发出惊人的能量。

善宇的母亲金善映,因为丈夫早死,独自带着上中学的大儿子和年幼的女儿,靠着丈夫的抚恤金过日子。然而,当妈妈来看她的时候,她拼了老命,去邻居家借来了衣服、化妆品、煤球……把自己打扮成一个贵妇。然而,妈妈还是注意到了她阳台上晾着的衣服——破了洞的袜子、边缘破损的内裤……

泪奔台词

●“偶尔会觉得妈妈丢人,有时候会很生气,为什么妈妈连最起码的体面和自尊心都没有。那是因为比起自己,妈妈还有更想守护的珍贵的东西,那就是我。真正让人变强大的,不是守护自尊心,而是连自尊心都抛弃的时候。所以,妈妈很强大!”

●“好不容易到了能够安慰妈妈的年龄,却已经太成熟,真不好意思再开口说:谢谢妈,我爱你。现在,想让妈妈高兴的话,就说一句:妈妈,我需要你。就这一句就足够了!”

●“不管是在大门外所受的伤,还是在每个人人生所留下的伤痕,甚至是家人所带来的悲伤,最终站在我这边给我安慰的,还是家人。”

●“只要能让妈妈觉得自己是幸福的料理高手,再难吃的便当,吞下去就是了。没有必要急切地用真相的冷水来浇灭那些处于错觉中的人们的幸福。有时,错觉会让人感到幸福。”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