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非:文学要提供意义 时间比空间更重要

2016-01-11 13:3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格非:文学要提供意义 时间比空间更重要

“今天越来越多的读者干脆放弃了对意义的寻找,沉湎于令人愉悦的空间性的事物中;越来越多的作家干脆放弃了文学最古老的职责,为消费时代提供廉价读物。”著名作家格非今日直言。

清华大学10日晚启动“人文清华讲坛”。身为该校人文学院教授的格非成为首位演讲人。格非说,空间性事物虽然令我们着迷,但本身并不产生意义,意义只能由时间性维度来提供。没有对时间意义的沉思,空间性的事物充其量不过是一堆绚丽的荒芜,他呼吁人们重返时间的河流,重建时空的平衡。

在这篇题为《重返时间的河流》的演讲中,格非对时空关系失衡有着痛切感受。他发现在现代生活中,当代人的时间被空间切割成碎片,生活陷入被动,生活的意义消解殆尽;在文学叙事中,时空观同样发生了畸变,导致永恒消失、目的与意义匮乏。

在格非看来,造成时空观巨变的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是社会本身的变化。“如果从陀思妥耶夫斯基和列夫·托尔斯泰的立场出发,社会层面的现代性变革,也可以简单被描述为上帝让位给了自然科学。科学可以使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可以飞速地拓展我们生存和认知的空间,但它并不能独立赋予我们的生活以全部的意义。”

格非说,今天有句口号叫“娱乐至死”,如果能忘记时间固然很好,但我们只是假装忘记了时间。当今年轻一代出现了很好的作家,但没有文学出现蓬勃发展的情况,与“80后”、“90后”们的人格成熟时间较晚有关。

格非是当代中国文坛“先锋作家”的代表,曾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老舍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他认为“总体性的文学乃是对社会生活的反映和模仿”。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开办“人文清华”讲坛,是该校开辟新清华人文格局的重要举措,将在传承历史文脉的基础上,着重呈现清华的新人文成果,遍邀当代人文大家,在新清华学堂定期开讲,构建一个人文思想持续发声的公共空间。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马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