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图书占据半壁江山

2016-01-10 09:0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少儿图书占据半壁江山

近年来少儿图书越来越成为我国出版市场的热点。据上海新闻出版局去年11月底发布的《2015少儿出版阅读现状与未来趋势》显示,这10年间少儿图书市场一直在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已占据超过40%的图书份额,堪称发展的黄金10年。再加上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出版界一致认为其趋势还将一路走高。这一状况在今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也有明显体现,参展的少儿出版社及少儿类出版物几乎占据半壁江山,从两天来接连不断的主题活动里,更可体会出少儿出版的一些特点与亮点。

跨度大:从传统经典到最新科技

孔萌是一个90后女孩,刚进入大学便被迫休学一年。在那段灰暗的日子里,孔萌开始跟着《论语》研修班的哥哥姐姐们,听身为老师的爸爸讲解《论语》。在这个过程中,她收获了更积极、更智慧的人生观,重新变得开朗、自信。为了让更多的同龄人能和自己一样,从传统经典中汲取营养,孔萌拣出适合于青少年阅读的章句,让爸爸再细细讲了一遍,将其记录下来并加入自己的感受和见解,就有了《孔萌小悟:我听爸爸讲论语》这本书。在昨天的读者交流会上,中译出版社认为,通过这样的图书来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少儿出版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继承传统之外,最新的科学技术也被引入到少儿出版领域。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在此次展会上力推的“大开眼界——恐龙世界大冒险”丛书体验活动就得到了孩子们的热爱。这套书依托VR(虚拟现实)技术打造,通过专用设备VR眼镜形成立体全景的视觉映像,使读者在阅读书中故事之余,还能“看到”书中的情景。现场戴上眼镜的孩子们不时发出阵阵惊叹声,好像已经进入了一个超越现实的奇妙世界。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国内第一部结合VR技术的科普读物,接下来他们还将研发种类和内容更为丰富的VR图书,如童话故事等。

诚意足:故事来源于真实生活体验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是近年来活跃在动物小说领域的青年作家。昨天黑鹤在图书订货会上首发了包括《从森林到草原》、《驯鹿部落》、《狼谷的传说》等五册“黑鹤动物传奇小说”系列丛书,并举办讲座讲述自己的创作心得。黑鹤说:“就像我在《草原猛犬》里写的给狗接生的过程,读者说感觉特别生动。为什么?因为那是我经常在做的事,我养了好几只狗,每次母狗产仔都是我接生。包括我写牧人的生活,写牧羊犬与狼群的生死搏斗都是这样。只有有了最真实的生活体验,才能写出一个打动人心的好故事。”

9岁女孩蔡亦青则应该算是本次订货会上年龄最小的作家了,她带来了一部18万字的长篇小说《一盒巧克力》。在书中,蔡亦青成功地塑造了“奇奇”和“怪怪”两个性格鲜明、生动顽皮的巧克力形象,讲述了他们在寻找家的过程中经历的种种曲折故事。蔡亦青说:“许多叔叔阿姨都问我,‘你是怎样写作的?我们家的孩子和你一样大,可是他们连作文都写不好’。其实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一方面是从小就喜欢看书,看得多了,很多好玩的故事就自己蹦到我的脑子里;再有就是上学以后,丰富有趣的校园生活和小伙伴们的友情都是我的灵感来源。”

受众广:爸爸妈妈也可以成为粉丝

8年前,来自好莱坞的《功夫熊猫》走进了中国观众的视野,他的敏捷身手、高强武功征服的可不仅是小孩子们的心,众多成人观众也成为这只可爱熊猫的忠实粉丝。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在本次订货会上推出的“功夫熊猫”系列图书同样如此,赢得了孩子们以及爸爸妈妈们的普遍关注与喜爱。据介绍,出版社计划对“功夫熊猫”品牌长期经营,未来会有更多创意新颖的新品问世,而本次推出的首批图书分为IMAX电影故事、彩图注音故事书“功夫熊猫来了”、游戏故事书“功夫熊猫盖世传奇”以及“功夫熊猫带你学国学”这四个系列,其中的趣味益智游戏和国学经典解读都非常适合亲子一起阅读。

著名主持人王芳的新作《最好的方法给孩子》更是受到了妈妈们的热捧,出版一周内便紧急加印5万册。在书中,王芳把自己和8岁女儿之间的交流、游戏过程提炼为丰富的教育经验,还把做节目时从其他孩子身上发现的问题予以总结,为在教育孩子中遇到烦恼的爸爸妈妈们提供了实用有效的帮助。王芳表示:“不只是孩子需要学习,爸爸妈妈其实更需要学习。爸爸妈妈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崔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