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不一定能拍好电影”

2017-04-23 09:1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有钱不一定能拍好电影”

华语电影发展国际论坛”于21日召开,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文隽、台湾电影金马奖主席焦雄屏、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侯克明、美国洛杉矶中美电影节主席苏彦韬等华语电影人共聚一堂,就华语电影的现状和创新之路进行探讨。论坛现场,文隽导演对当下电影圈导演门槛低、天价片酬、资本盲目跟风等种种乱象一一进行了批判,一番肺腑之言赢得了现场电影人们的数次掌声。

现在,很多电影节和影视公司都致力于推出新人新作,在资金、团队、营销等方面给予了各种支持。因此,文隽认为,只要是有才华的新人,都不缺乏争取拍电影的机会。但与此同时,拍电影的门槛也不断降低,“哪怕是做宣发的、做美工的,现在一转身就可以变成电影导演,非常容易。”

另一方面,演员的片酬却水涨船高。他笑称,和内地的“小鲜肉”们相比,现在的香港明星“可便宜了”。他回忆,自己在上世纪90年代和姜文合作的时候,内地的演员完全没有什么明星架子,“在剧组就算是抬东西,演员也会来帮忙,哪像现在一个明星出来,十几个人跟在后面。”他最近也在关注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55集的电视剧,4500万片酬就全搞定了,全是演技派,这些钱连半个鹿晗都请不到,这是很不健康的。”

当导演更容易了,请明星更贵了,这背后的原因还是市场和资本力量的驱使。“内地富豪们几乎都对电影有兴趣,比如王健林、马云。”他直言不讳地“点名”阿里影业,“阿里的收购是一流的,因为有钱。但是从零开发到拍成一部电影,他们去年只拿出了一部大IP《摆渡人》,也把王家卫导演害了,变成‘金扫帚’的最烂电影。所以有钱可以买东西,但是有钱不一定能拍好电影。”所以,对于那些想要跨进电影行业的投资人,文隽经常给他们泼冷水。“我告诉他们,电影70%是赔钱,20%是打平手,只有10%是赚钱的。所以你们该卖鞋的卖鞋,该卖衣服的卖衣服,该盖房子的盖房,不要趟电影的浑水。”

再说到影院的排片,文隽也很气愤。“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和中国一样,80%的厅只放一部《速度与激情8》,另外15%是20多年前的《大话西游》老片重映。这不是让新片都去死么?”

种种乱象之下,中国电影的票房增长也遭遇了急刹车。文隽认为这恰恰是一个调整的好时机,“票房的脚步放慢,我们才能把一些不靠谱的人淘汰掉,才能够有一个比较健康的电影市场。”

文隽的一番抨击也引起了焦雄屏的共鸣。她直言,去年万达在好莱坞的大手笔收购计划引起了美国业内的恐慌甚至是讽刺,“大家对美国有很多想法,但没有人去攻击好莱坞电影。反过来,中国电影出去给人的印象都是财大气粗,文化效果粗浅,会让人家看不起。”中美电影节主席苏彦韬对此也深有感触:“现在好像我们中国电影人恨不得把整个好莱坞买下来,很厉害。但是,我们是不是应该想想如何回归中华文化的自信?我们的电影节应该有更多中国人自己讲的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作者:李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