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背上了票房包袱”

2017-04-23 09:1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他们背上了票房包袱”

 

21日,本届“天坛奖”评委会主席、丹麦导演比利·奥古斯特与中国导演冯小刚进行了一场大师级对话,就“电影艺术性和商业性的相互融合”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两年前曾经批判《速7》“不见人心”的冯小刚,这一次却对《速8》给予了不错的评价:“它对目前的中国电影市场应该还是良性的,因为商业片其实也应该有商业片的格局和品质,当然它引不起什么思考,只是把你的快感留在了电影院,但是观众还是承认它的制作是精良的、想象力是好的,对观众的感官刺激是足够的。”

话锋一转,冯小刚认为,和《速8》这样的商业大片独揽票房相比,更糟糕的是那些制作特别粗糙、智商极低同时又票房大卖的电影。“最近看到一个评论,说去年中国电影票房的滑坡和好电影少有关系。这个说法是不是成立?是不是好的电影多了,票房就上来了?起码就目前的中国电影市场,我还看不到这一点。很多很粗糙、品质很低的电影确实票房还是很高的,说明大多数观众是买账的。”

那么,这是否说明观众的欣赏水平有待提高呢?听到这个问题,冯小刚呵呵一笑,警觉地说:“这个话题很危险,因为观众很脆弱,你也不能指责观众。”所以,他现在拍片已经不太去考虑观众会不会喜欢,“我想我自己喜欢的,尽力把它拍好,也许观众也会喜欢。”

回顾自己的导演生涯,冯小刚说,他和大部分中国导演走了截然不同的两条路。当他拍贺岁片时,别人很不屑;当别人都开始追逐票房时,他则开始转向艺术。“我拍了19部电影了,前面10部都是想着怎么把电影弄得很热闹,票房一部比一部高,最后发现我就像一头驴拴在磨上,不知不觉被数字绑架了,身上背的包袱特别重。”现在不拍贺岁片了,他反而轻松了,“可能现在我的排片比王宝强导演的电影还低,但我不愿意再参加票房竞赛了。”

他还对徐峥、宁浩表示了“同情”:“他们才拍了两三部电影,但是我感觉他们已经背上这个包袱了,以后再拍电影必须得要15、20亿,因为到10亿就意味着失败。可是我很轻松,我觉得我的电影能卖5亿就很开心。我要把有限的时间拿出来拍我自己觉得很喜欢的电影。我很喜欢我就有激情,然后我就会迸出很多好的想法来,这也是对观众的一种负责。”

对于自己的新片《芳华》,他说这部电影的观影人次应该在两千万人次以上。“我拍了我文工团这段经历,这段记忆对我来说是最缤纷的、最绚丽的。凡是当过兵的人都会有所感受,他们的十分之一来看就得有一千多万观众,还有一千多万观众是只要冯小刚的电影我就去看,这是这么多年沉淀下来的。”在电影《芳华》中,冯小刚大胆起用了一批新人,他说,之所以敢这么冒险,是因为这次《芳华》全是自己投资的,“是踩着自己的‘尸骨’上。”“这次给新人拍片我特别愉快,他们自己打饭、自己拿行李,能够拿出三个月的时间排练,任何一个明星都不可能做到,这些新人保证了这个电影的质量。”

他坦言,现在的创作状态“很幸福”,“我不用到了暮年还在每天算计,能够比较从容地拍自己喜欢的电影,还有很好的资源和条件,还有一两千万观众是冲着我来的,作为一个导演,还有什么可抱怨和不满足的呢?我已经非常非常知足了。”至于去好莱坞发展,冯小刚表示“没有计划”。他透露,其实很多好莱坞电影都找过自己,其中还包括《博物馆奇妙夜》等大片,“起码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打动我的。”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作者:李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