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推介交易会 非遗创业等新兴文化项目唱主角(2)

2015-10-27 11:13 北京文博会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金融资本持续发力,开启对接文化项目快车道

资本与技术将推动新一轮创业潮。如何有效利用金融资本,助力文化企业,特别是小微文化企业健康成长,促进文创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共荣发展?将于10月28日举行的文化金融创新项目签约及品牌推介系列活动以“跨界时代,创新未来”为主题,整合金融界与文化产业界的高端资源,以资本之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

该推介会内容涉及文化产业的方方面面。发布北京最具投资价值文化创意企业30强,考察和挖掘未来明星企业;为激活小微创业活力,设计创意集市、投融资面对面等环节,通过不同方式促进项目与资本的对接。圆桌讨论从题目看挺有意思,其中有“给点金融阳光,灿烂文创产业”,邀请顶级机构投资人及银行高管,共同透析文创产业与金融业的深度结合,探究文创产业蕴藏怎样的金矿,传统金融又将如何激活创意小微、促进文创发展。主题演讲《创意经济的投资曲线》从投资数据对产业现状进行深层次解读,分析投资机会;《互联网金融嗨翻文化艺术》揭示互联网金融与文化产业无缝对接的秘诀。还有“投融资面对面活动”,机构“坐诊”,企业“话聊”,开启资本对接创意项目快车道。

将于10月28日举行的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以进一步扩大投融资规模,加强文化与金融的深入融合,推动多层次、多元化、多渠道的复合型投融资体制建设为宗旨。会上将发布具有投资价值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介重点区县投资环境、优惠政策、重点项目。会场设洽谈、咨询专区,多家金融机构将在现场进行产品、项目、政策等相关问题的咨询。

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广与资源开发推介会将举办文化产业项目规划及专项资金申报指导会专场、专家咨询、投融资项目洽谈合作专场,开展文化产业项目申报实务操作、案例分析,辅导专项扶持资金申请,帮助企业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项目方与专家对接,探讨文创项目投资的优惠政策;专家顾问团、投融资机构代表投融资机构代表将现场解答与会代表的相关问题。

在文博会展览与分会场也有一系列活动,整合金融界与文化产业界的高端资源,为文化企业及重点项目搭建与金融对接的快捷平台。在主展场,石景山区特辟文化金融服务板块,为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增信支持,银行将在现场为文创企业量身订做融资方案,推介专门针对文创企业的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金融的服务。

大力推动文化企业“走出去”

加快培育外向型文化企业,支持文化企业到境外开拓市场,使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在国际市场的份额进一步扩大,是中国文化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关键。本届文博会将推动文化企业“走出去”作为工作重点,将举办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国际合作论坛暨项目推介交流会、对外文化贸易政策与企业推介会。

将于10月30日举行的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国际合作论坛暨项目推介交流会以“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为主题。现场展示文化合作项目,开展国际合作项目推介,举行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活动采取专题对话、重点项目推介洽谈、项目展览展示等多种方式进行。文化部、商务部、驻华使节、著名专家学者、中外商协会以及中外文化企业代表将参加会议。

对外文化贸易政策与企业推介会以“促进文化贸易,拓展境外市场”为主题,为文化贸易企业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使文化企业及时了解推动文化贸易发展的相关政策,鼓励、支持和引导文化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培养一批国际文化市场竞争主体。会上,商务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对外文化贸易相关政策;北京市商务委员会领导将介绍北京文化贸易相关情况以及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的相关情况;驻京文化贸易代表企业将介绍海外拓展经验,介绍相关公共服务平台。

导航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消费

中国文化产业指数发布会将于10月3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中国文化产业指数发布会已成功举办6届,成为北京文博会重要的品牌活动。该指数已经成为反映我国文化发展水平的“温度计”和“晴雨表”,成为多个省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决策依据。

本届发布会主题是“互联网+文化消费”,将第六次发布“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该指数将反映2014年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文化产业综合发展水平的排名情况。第三次发布“中国文化消费指数”。同时对互联网背景下的文化消费以及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专题研讨。

随着互联网突破文化消费的场域局限,文化消费方式也随之改变。文化金融创新项目签约及品牌推介系列活动也围绕“文创•消费•生活”的话题,探讨O2O如何带动新时期文化消费。

在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国际合作论坛暨项目推介交流会、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广与资源开发推介会上,国家有关部委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行业专家将解读国家文化产业政策、产业发展趋势,探寻“一带一路”战略带动文化出口与文化贸易的商机;解析文化金融、文化科技、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融合、内容产业、股权众筹、商业模式创新和文化企业走出去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和路径等热点议题,为文化产业发展导航。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