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脆弱的民国文献延续久远

2015-12-09 09:26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把脆弱的民国文献延续久远

2012年,由国家图书馆策划的“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正式启动,该项目作为“文献典籍保护重点项目”纳入文化部《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成为继中华古籍保护计划之后的又一个全国性文献保护项目。

民国时期文献主要指1911年至1949年期间各种知识和信息的载体,包括图书、期刊、报纸、手稿等,以及非正式出版的日记、传单乃至商业契约和票据等。

民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重要而特殊的历史时期。这一时期的文献全面记载了中国近代社会的巨大变化,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然而,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还面临许多问题,形势依然严峻。

呼唤海外的民国文献

2013年11月,美籍华人收藏家陈灿培夫妇专程从美国来到北京,为国家图书馆捐赠了425件珍贵的民国文献,其中包括反映二战日军侵华历史的书报画册和军事地图,均是研究二战历史的重要文献资料。

民国时期文献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公私藏书机构,国家图书馆、南京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等均为收藏大馆。此外,我国台湾地区和美国等地也藏有一批相关史料。“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实施伊始,国家图书馆就在全球范围内发出“征集令”,公开征集海外华人名家手稿、华人历史原版老照片等珍贵文献、文物,同时组织专人赴北美、日本以及我国台湾等地征集有关日本战争罪行、对日战犯审判以及抗日战争的文献史料。

听到征集令,大洋彼岸的心按捺不住了,很多收藏有民国文献的收藏家纷纷把自己的藏品捐献给国图。除了陈灿培夫妇外,美籍华人阮益谦夫妇也为国家图书馆捐赠了民国时期抗战文献和国民党文献。美籍华人招思虹也向国家图书馆捐赠了大量与华侨相关的文献。

而对于收藏者难以捐赠的文献,国家图书馆还专设了“海外中华古籍专题网站”,利用影印出版、数字化等现代技术方式,使海外遗珍得以重现于世。

通过全球公开征集,国家图书馆已征集到大量民国时期文献,其中尤为珍贵的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4.9万页,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庭证据2.8万页,日本乙丙级战犯战争罪行审判文献缩微胶卷800卷,日本二战期间战争罪行证据文献缩微胶卷1261卷,日本侵华证据资料缩微胶卷6202件156卷,二战时期抗战历史照片1.6万张。

同时,国家图书馆开展了民国时期文献普查工作,目前,“民国时期文献联合目录系统”已汇聚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南京图书馆、重庆图书馆等14家文献收藏单位的书目数据30万条、馆藏数据50余万条。

整理出版已成规模

经过几年努力,民国时期文献整理出版工作已初步形成体系与规模,共立项78项、出版5988册,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军事等领域,形成了“民国时期文献资料丛编系列”“对日战犯审判文献资料丛刊”“抗日战争文献史料丛编系列”“民国时期珍稀档案、日记、手札文献”“革命历史文献资料丛编”和“目录、图录、索引系列”六大整理出版系列,为服务国家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别是在“东京审判”文献史料的征集、整理与研究方面尤为突出,已整理出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80册)、《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50册)、《二战后审判日本战犯报刊资料选编》(6册)等数百册中、英、日语言的档案文献、报刊资料、图片集等,并对外发布了“东京审判资源库”专题数据库,在国内首次构建了比较完整的对日战犯审判文献资料库,为学者研究以及与国际学术的交流提供了基本文献保障,促进了史料文献的推广,对于公众了解真实的历史,并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2年12月,国家图书馆聘请40余位知名专家,成立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在文献整理出版、海外文献征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顾问指导作用。

用科学手段保护文献

在国家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开展普查时,面对发黄发脆的民国文献,心中充满了忧虑。因为民国文献的纸张含酸量高,易发生氧化和降解等反应,因此严重影响了其保存寿命。与“纸寿千年”的宣纸相比,民国文献纸张的寿命仅为50年至100年。因此,民国文献的保存难度要远远高于古籍善本。

为纸张脱酸成为保护民国文献的技术瓶颈。2014年11月,经文化部认定,作为首批“文化部重点实验室”之一的古籍保护科技实验室在国家图书馆建立。经实验室的不懈努力,已编制完成“民国时期文献库房建设规范”,该规范对文献存藏单位的民国书库建设具有实用性的指导意义。

针对脱酸的难题,国家图书馆开展了“民国时期文献脱酸研究与脱酸设备研制”项目,成功研制出小型批量脱酸设备与脱酸溶液;为民国时期文献各种液相脱酸方法制定操作规范,使各单位在进行民国时期文献手工脱酸或批量脱酸时能够有章可循。通过以上的研究,为进一步解决民国时期文献的酸化问题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2014年,国家图书馆联合中国图书馆学会相继在安徽、四川、广东、江苏、贵州、广西六地举办了9期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培训班,共培训图书馆业务骨干710人,使更多的单位加入民国文献的保护行动中,这为更好地开展民国文献保护打下了基础。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张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