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漱溟眼中的民国往事

2016-02-06 08:54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忆往谈旧录》推出新版

已故学者梁漱溟记录民国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著作《忆往谈旧录》,近日由世纪文景推出新版。该书是“勉仁斋”丛书中的一本,此前已陆续出版《人心与人生》《中国文化要义》《中西文化及其哲学》等,之后还将出版《梁漱溟往来书信集》。

梁漱溟原籍广西桂林,蒙古族,被称作一代奇才。他于1911年中学毕业,次年入同盟会,成为《民国报》记者。5年后,他竟以中学学历受到北大校长蔡元培的邀请,入北大哲学系任教,时年24岁。他在北大任教7年,这段经历使他与梁启超、蔡元培、胡适、李大钊等一批对中国新文化建设有深刻影响的大学者有了交集。

该书是梁漱溟先生回忆过往文字的结集,记录了他在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北伐前后、抗日战争、国共和谈等多个重要历史时期的重要经历。年轻时作为记者,他亲眼见证袁世凯就任临时大总统;在北大作为学者,他与梁启超、蔡元培、胡适、李大钊等都有交集。梁漱溟对这些学者的追忆文字,作家岳南称“有助于我们了解民国政、学界生态,有助于我们理解现在的中国”。

另外,作为社会改造运动者,他在山西、山东、河南等地与阎锡山、李济深、韩复榘等人建立了情谊;作为爱国人士,他与国民党“军神”蒋百里惺惺相惜,多次请教并探讨抗日时局;作为民盟秘书长,他亲自参与了国共和谈,与蒋介石、毛泽东、周恩来等人都有近距离的互动。由于是记录亲身经历的文字,且涉及诸多大人物、大事件,因而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价值。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