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艺术家闪亮"亚双展" 用艺术作品呈现亚洲

2015-12-08 08:3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性艺术家闪亮“亚双展”

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将于12月11日在广东美术馆拉开帷幕。首次亚洲双年展将以“亚洲时间”为主题,用艺术作品呈现亚洲历史、文化、贸易以及当代亚洲面临的问题,直面亚洲的历史与现实,困惑与希望。从日前曝光的参展艺术家上看,“女性艺术家”、“装置作品”将成为展览的两大关键词。

此次参展艺术家并未局限于亚洲范围内,包括了来自中国、韩国、印度、日本、新加坡、印尼、伊朗、伊拉克、俄罗斯、波兰、奥地利等20个国家的艺术家共计47名/组,作品涵盖装置、影像、绘画、摄影等多个创作领域。从参展艺术家名单上看,亚洲女性艺术家占据相当比例。作为策展人之一的金弘姬表示,“邀请这些女性艺术家并非为了局限地表达女性主义的单一概念,而是围绕‘亚洲时间’为主旨进行一场实验,意在为‘亚洲问题’的探讨提供不同的角度。”

与此同时,“装置作品”无疑是本次“亚双展”的重头戏之一。来自韩国的姜爱兰、俄罗斯的安雅·佐罗德、中国的原弓、美国的莎拉·施、日本的盐田千春等多位活跃在装置艺术领域的国际知名艺术家将携最新创作的作品亮相广东美术馆。其中,盐田千春的作品以细线悬挂物品而闻名。她常常用细线将不同的物品悬挂在空中,形成不规则的网状图案,通过多根细线把与女性的梦想和欲望相关的物品串联起来,包括床、衣服和鞋子。尽管悬挂的物品会在空中轻微摇摆,但实际上,被各种黑线捆绑的物品正如一群被俘虏的囚犯,揭示了一种来自外界的无视、捆绑和压迫。此次她也将采用这一手法全新讲述亚洲的被捆绑与渴望突破。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