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热逐渐消退 国产片的春天来了?

2015-12-01 08:5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票房占比近六成 好莱坞热逐渐消退 国产片的春天来了?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好莱坞大片在国内的票房占比下滑至36.32%,跌破四成,是十多年以来的最低点。这一现状让不少人感叹国产片开始崛起。然而在这一数据背后,不可忽视的是国内对进口片数量和内容的限制。而且现阶段不少国产片在内容、拍摄等方面与好莱坞大片有着不可忽视的差距。

好莱坞占比跌破四成

国内电影市场近两年飞速发展,票房迅速攀升,不断以历史最短速度打破100亿元、200亿元等票房节点。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全国票房已累计达393.72亿元,冲破400亿元指日可待。而在这393.72亿元的票房中,国产片票房在整个市场的占比为59.95%,51部进口片总票房为157.68亿元,仅占比40.05%,其中好莱坞电影的总票房为143亿元,占据进口片90%以上份额,但只占到国内电影总票房的36.32%,跌破四成。为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曾经如日中天的好莱坞热在中国正在不断消退,国产片已经赢回主动权。

有分析认为,曾经以动作片、科幻片为主的好莱坞大片,以紧凑的剧情、炫目的特效元素吸引了大批中国观众,由此也创造了很多票房神话,包括《阿凡达》、《变形金刚4》等。但在今年,票房神话几乎全部由国产片创造,好莱坞大片领衔的18部进口片的票房均在亿元以下,包括由约翰尼·德普主演的《贵族大盗》。而目前正在院线上映的《饥饿游戏3:嘲笑鸟(下)》经过11天的放映也只获得1.4亿元左右的票房。随着未来一个月国产大片《寻龙诀》、《万万没想到》、《老炮儿》等的陆续上映,进口片票房占比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事实上,随着好莱坞影片不断进入中国,国内的观众已从最初的着迷逐渐变得理性,且国产片在同类影片等方面不断发力,观众对好莱坞大片愈发审美疲劳,难以再出现此前《阿凡达》上映时的观影热潮。此外,近年来为保证市场,好莱坞拍摄制作了多部系列电影,但影片在国内上映后总会出现内容创新不足、剧情拖沓的评价,影响观众对好莱坞电影的印象,使它票房增长的动力逐渐减弱。

资本涌入力推市场

以好莱坞大片为代表的进口片在国内电影市场份额的下降让人们加强了对国产片的期待。而今年以来国产片屡屡打破的票房纪录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证明国产片的内容质量和拍摄技术有所提升,无论是票房破20亿元的《捉妖记》,抑或是引发观众自发进行口碑传播的国产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均让观众发现国产片正不断成长。

而在内容质量提升外,资本不断涌入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随着电影票房不断走高,热门电影带动相应上市企业的股价上涨,让众多资本发现电影市场的契机,并纷纷进行投资。在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看来,尽管国产片并不是每一部均能收获高票房,但只要有一部电影获得超高票房,就往往能吸引无数投资者的目光,并忽略其他票房不佳的国产片,巨大的收益使其纷纷加码电影业务,而资本的增加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国产片提高质量。

从目前情况看,资本涌入电影市场还在持续,无论院线扩张进入三四线城市,还是地产、传统工业等跨界资本的并购收购,均在不断发生,使得电影市场不断吸收资本,激发潜在的发展空间。

单片竞争仍有差距

国产片内容质量有所上升确实受到多方的认可,但这并不代表国产片已经与好莱坞影片处于同一水平线。

“从整体来看进口片的票房占比不如国产片,原因之一也在于我国对进口片的数量、内容有限制,每年只有几十部进口片能在国内上映,而国产片却有上百部,若论单部影片的票房,很多国产片都无法与进口片抗衡”,北京工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国华表示。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我国全年共生产故事影片618部,实现亿元以上票房的在40部左右,而票房在百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级别的也不是个例,比比皆是。

对此,王国华表示,电影应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能深刻地揭露社会并有深层含义,但国内很多影视公司在制作电影时仍只顾及娱乐性,同时市场上也缺乏优秀的原创编剧等核心专业人才,这均会对国产片的发展造成阻碍。

此外,虽然目前国产片的类型题材越来越多元化,但国内对电影的内容、题材等方面仍有所限制,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国产片的成长。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卢扬 郑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