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蓝色多瑙河》上演 姜昆贯口"吓坏"施特劳斯

2015-11-30 09:02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姜昆贯口“吓坏”施特劳斯

昨天(11月29日),国家大剧院自制音乐戏剧《美丽的蓝色多瑙河》再度上演。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该剧以轻松幽默的戏剧桥段、施特劳斯的经典音乐,结合全新编排的舞蹈、合唱,为观众讲述了古典音乐长河里一段里程碑式的历史事件,打造了一台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剧中,姜昆扮演的“大忽悠”经纪人吉尔摩以美式的机智与热情,结合京味十足的台词,常常令观众捧腹。该剧演出将持续到12月1日。 


大剧院供图

历史事件塑造独特音乐之旅

从各类大大小小的庆典活动到家喻户晓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约翰·施特劳斯的圆舞曲无处不在。作为古典音乐欣赏的入门法宝之一,这些作品在百余年间世代流传,“承包”了无数乐迷的耳朵。1872年,约翰·施特劳斯漂洋过海,把自己喜爱的古典音乐带到了美国。他指挥的盛大演出不但成就了施特劳斯享誉全球的“圆舞曲之王”地位,也在美国掀起了古典音乐热潮。不久,波士顿、费城等地的交响乐团相继成立,使美国成了欧洲以外的另一个古典音乐中心。

国家大剧院自制音乐戏剧《美丽的蓝色多瑙河》以这段历史事件为创作蓝本,同时混搭施特劳斯作品,在2012年首演后便引起了热烈反响。这部集多种艺术元素于一身的舞台力作,经过新一轮的精细打磨,以更加丰富的艺术呈现、精妙的音乐编排、美轮美奂的舞台视效,给观众献上了一份珍贵的大礼。

姜昆戏剧舞台说相声抢眼

在剧中,“圆舞曲之王”施特劳斯由最初畏惧美国到“被迫”上台,直至在科列辛姆万人大剧场指挥乐队演出大获成功,这一路可谓历经波折。国话的“戏骨”宗平将施特劳斯内心如过山车般的情感起落演绎得生动传神,戏剧性十足。原华则完美塑造了女主角亨丽叶塔。作为施特劳斯的夫人,她举止优雅、落落大方。当施特劳斯犹豫、彷徨时,她又充满了睿智与耐心,鼓励他坚持完成了原以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这场访美演出中,最功不可没的是游说施特劳斯踏上美洲大陆的美国音乐家、经纪人吉尔摩。姜昆饰演的吉尔摩在剧中除了开出10万美金的天价酬劳之外,还充分运用了他的三寸不烂之舌,以美式的机智与热情劝服施特劳斯登上了万人大剧场。对于这样一个“大忽悠”的角色,相声大师姜昆的跨界演绎让观众眼前一亮。他以京味十足的台词融合相声技巧,展示出许多轻松幽默的戏剧桥段。尤其是在给施特劳斯介绍科列辛姆剧院演出的宏大配置时,他运用相声中的贯口,将演出阵容一股脑报出,以至于把施特劳斯吓得坐在地上,引人捧腹。

古典爵士烘托施特劳斯访美

在音乐戏剧《美丽的蓝色多瑙河》中,不仅有《艺术家的生活圆舞曲》《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圆舞曲》《拨弦波尔卡》等经典的施特劳斯作品,还有《凯旋进行曲》《铁砧大合唱》等著名的歌剧片段。在指挥张艺的执棒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把这些耳熟能详的乐曲演绎得精准而细腻。此次演出为了让观众能清晰地欣赏演奏,乐队的摆位也一反常规,从乐池里升高到了地面上,令乐队与戏剧得以充分“对话”。

在第一幕描写维也纳宫廷生活的场景中,伴着圆舞曲的轻快节奏,舞台上身着各色礼服的贵族们一齐跳着华尔兹,再现了欧洲宫廷宴会的盛况。国际标准舞学院的舞蹈演员们将这段舞蹈表演得优雅而惊艳,令人大饱眼福。第二幕中施特劳斯刚到美国,即被热情的美国人民用踢踏舞热烈相迎,自由而奔放的舞步一度点燃了观众激情。在第三幕万人音乐会中,北京第二中学的少年舞蹈团员们身着士兵服,迈着整齐的舞步激昂吹响《威廉·退尔》的号角。当施特劳斯终于奏响《蓝色多瑙河》时,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的首席演员张剑与孙瑞辰如两只优雅的天鹅般跃入舞台中央,伴着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气势磅礴的合唱,将全剧推向高潮。

除古典音乐外,剧中第二幕的几首爵士乐小曲也是全剧的一抹亮色。施特劳斯刚刚踏上这片陌生的土地时,内心充满了惆怅,一曲格什温的《夏日时光》缓缓奏出,浪漫而忧郁。熟悉的美国乡村民谣《噢,苏珊娜》响起时,观众不禁跟着轻声哼唱起来。此外,爵士乐曲《纽约剪影》《迎宾踢踏舞》等均是由爵士乐音乐家夏佳为本剧创作。夏佳与他的五重奏爵士乐团头戴爵士帽,身着燕尾服,在舞台的一角奏出慵懒而浪漫的曲调。在波士顿港口夜景的映衬下,这一隅美国味道更加令人心醉沉迷。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