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温骧艺术创作

2015-11-05 09:2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日(11月4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大美寻源·翰墨薪传”温骧作品展研讨会在京举办,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王同仁,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刘曦林等专家学者对温骧的艺术创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温骧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大美寻源·翰墨薪传”温骧作品展目前正在国子监展出,参展的70余幅山水花鸟作品都是温骧近年来创作的集古人传统和时代创新的力作。昨日的研讨会以此次展览为切入点,探讨温骧的艺术创作。其中,刘曦林感慨道,“西方文化影响中国那么多年,但是仍然有温骧先生这样的人守着中国文化的根钻研传统,正宗的传统文脉在他身上得到了体现,而且他还有自己的感悟和改进,目前已经形成了独到的、大境界的装饰性水墨画风。”王同仁则介绍说,温骧先生为了学习古人墨梅的雅韵,每年正月严寒之时都要去金陵写生梅花,在皖南森林观察松树,也因此其作品中的松树、梅花、兰竹笔墨浑厚洒脱,淋漓华润。

此外,中国美协《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则对温骧画中的竹子印象深刻,“温骧先生的竹子和郑板桥、吴昌硕的竹子都有所不同,在写实的基础上融入了宁静的气质,画作整体看也是风雅精致。可以看出,温骧先生一直在静心研究传统,以大山大水、全景式山水为主,继承了宋画的传统却又和宋人用笔不同,形成了独有个性语言的淡墨全景山水。”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