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骧作品展亮相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2015-10-19 10:0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院·美术创作研究中心与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联合承办的“‘大美寻源,翰墨薪传’温骧作品展”,昨天(10月18日)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隆重开幕。

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的温骧先生一向不尚浮华,潜心于自己钟爱的书画艺术世界多年,获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本次展览所展出的70余幅山水花鸟作品,都是温骧先生近年来的精品力作。温骧先生擅画松梅兰竹,上承宋元古法,笔不待烦,取烦中之简;墨须用淡,得淡中之浓。其作品笔墨浑厚华滋,立意洒脱飘逸,刚健婀娜完美糅合,观之总觉有含蓄不尽之感。温骧先生对于传承民族优秀书画艺术传统有一种庄严的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一直是他创作的最大原动力。据说,为了揣摩古人画墨梅的那种雅韵,他每年正月都要去金陵写生,那些梅树反反复复地从笔底盛放,也渐渐绚烂了他的艺术情感;他还特意跑到皖南的森林中去观察松树,皴擦点染间一再追捉古人天人合一的自在天真。这种执著、认真的艺术创作态度,从这次展览的作品中,都能充分感受到。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8日。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