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犹存——曾经的京北重镇四海冶

2015-10-19 11: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wwly201510190012

打开北京地图,你会发现长城在怀柔、延庆交接处扭成一团,纵横交错,从火药山以西,平行修筑的长城竟有四层,仔细分析,你会发现这些长城都是围绕着一个枢纽展开的,这个枢纽就是延庆县四海镇四海村,曾经的古城四海冶。如果说长城是地图上的“锁边”的话,那么四海冶看上去非常像一粒纽扣,点缀在重重边墙之中。

四海冶地处一个山间小盆地中,周围都是重重的大山,你会明白什么叫“危城孤悬”。

wwly201510190013

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时任兵部侍郎的江东疏请修筑南山联墩,当他来到四海村,看当地风物奇丽,令人目光豁然扩大,天地豁然开朗,四海的城池保卫着神圣的京城,他踌躇满志地写下了这么一首诗:

屏障天开海冶城,烽楼粉堞拱神京。

月明上公无传箭,霜冷黄花尚戌兵。

宵旰新宫宽圣虑,犬羊北海遁腥营。

由来韩范称多算,推毂边陲辅太平。

如今刻有此诗的石碑还镶嵌在四海镇北门口的药房东墙上。虽年代久远,但字迹清晰。

wwly201510190014

wwly201510190015

昔日重镇

1缘起

元二十二年(1285年),仁宗皇帝——爱育黎八力八达诞生在缙山县(今延庆)。元帝曾几次赏冶铁于此。到元代末年,冶炼规模扩大,人数不断增加,因为有四水合流,故名四合冶,后讹为四海冶。

wwly201510190016

残存的炼铁炉遗址

正史有正史的记述,百姓有百姓说法。关于四海的来历,在老百姓口里流传的是一个美好的神话故事:

早先年,这里不叫四海,因为有四条河水从这里流过,人们叫这里“四河”。四河不但山清水秀,土地肥实,而且年年风调雨顺,出产也多,老百姓挺富足。谁知道那一天东海龙王奉命到四河下雨,一条大嘴鱼藏在龙王的水袋里,被倒下了地,成了精。它觉得一个人虽然自由,可闷得慌,就跑到南海、西海和北海,找来了鳖、虾、蟹三个精怪,四个妖精每个霸占一条河兴妖作怪,想吃东西就上岸乱抢,不论牲口还是人,逮住就甭想活;性子一上来,想发水就发水,不论房子还是地,想冲什么就冲什么。

打那以后,老百姓就没有一天安生日子过了,不是这家遭殃就是那家出事,闹得附近的乡亲不是东躲西藏就是哭哭啼啼。

有一天,一个满头白发的老太太正坐在山头上哭孙子,哭得那份伤心劲儿可真是感天动地的。可巧玉皇大帝在天上巡查路过这里,老太太的哭声冲上了天,挡住了玉皇大帝的云头。

玉皇大帝问:“这是什么地方?”

太白金星站出来,说:“启奏陛下,这地方叫四河。”

玉皇大帝说:“你下去问问那个老太太为啥哭。”

太白金星领了旨意,变成一个老头,走到老太太跟前问:“您老为啥哭得这么伤心呀?”

老太太说:“俺,俺孙子,被活活撕碎,吃了,可怜呀!俺那苦命的孙子呀!”

太白金星又问:“啥东西这么厉害?”

老太太说:“妖精呀!”

太白金星接着问:“啥妖精?”

老太太说:“只知道它从河里出来,来了就刮怪风下大雨,大伙儿躲都躲不及,谁还敢看它长得啥样呀!”老太太说着又呜呜哭了。

太白金星向玉皇大帝作了禀报。玉皇大帝说:“这一定是水怪作乱,还不止一个,瞧,底下四条河的水都给搅浑了。去,把四海龙王给我叫来!”

不一会儿,四海龙王就赶到了。玉皇大帝命令他们下河捉妖。四个龙王领了玉皇大帝的旨意,按下云头分别落进了四条河里,抓住了鱼鳖虾蟹四个妖怪,放到海底用大石头压住,让它们永世不得翻身了。从此,老百姓又过上好日子了。

当时,玉皇大帝看到妖怪没了,河水清了,心里一高兴,说道:“没想到这块地方一下子惊动了四海龙王,不简单哪!既然四海龙王都来过了,这里就该叫四海了。今天这事还多亏了四海那位老寿星哩!”

从此,四河就改名叫“四海”了。那位白发老太太被玉皇大帝封成了“老寿星”,整整活了一百岁。因为玉皇大帝说“老寿星”时,先提到了四海,所以,不仅那老太太一个人长寿,打那儿以后,四海人各个都活得岁数大。

2交通便利

元代从大都(今北京)去上都(明旧开平府,今河北独石口),恒取道于此。

四海镇四通八达,西北、东北、东南、西南部有古道分别通向延庆盆地、白河峡谷中的宝山寺和千家店、怀柔崎峰茶和海字口、黄花城方向,今天这里依然是京北往来的交通要冲。

wwly201510190017

3战略位置重要

明朝设立四海冶,首先是出于防范北方蒙古人入侵的考虑。“四海冶东至火焰山三十里,山之东与昌平接界,西经天门关至大胜岭七里,通周四沟;南至海子口八里,通京师,东南八里至岔石口;北至四海口三里,出口即大边(东路边垣)。边外宝山寺、天仡力等处皆为朵颜部落驻巢。越过四海冶即达昌平,若无此堡以为蓟镇屏翰,则敌(指鞑靼、朵颜)入直据矣。”(见《宣镇图说》、《延庆州志》)

其次,四海冶地处明皇陵之后,为防守要地。万里长城之上规模最大,瞭望孔最多的九眼楼长城就坐落在四海冶周边的火焰山上。

wwly201510190018

清《光绪延庆州志》也云:“元时入京,庄馗堡西五里(指天门关,是防守要地),武螽(音终)坚守,则敌人无隙矣。”

wwly201510190019

旧影忆踪

1名称来历的另一种解读方式

虽然对于四海冶一名的来历,众说以冶铁得名,但四海村的63岁的丁恒,还是有他的理论,“古时一门为寨,二门为池,三门为冶。"而四海村正有三道门。

2坍塌的城墙

古代的四海城西窄略为圆弧形,东边敞口,如簸箕形。东门口为了饮马方便,菜食河被环在了外城里。

wwly201510190020

如今在四海村西的半坡上还保存着约100 多米的西城墙,城南尚存十余米砖的古墙。

wwly201510190021

6现存的文物

据记载四海村一带有古寺庙32座,现多数已损毁,只留下一些残石瓦砾,不时地向人们诉说着它们的故事。

wwly201510190022

透过一些老照片,我们可以看到民国时期四海冶的街景。

wwly201510190023

如今四海冶的城池没了,村中的老房子也所剩无几。

wwly201510190024

村中石碑残留的很多,但很多都随着岁月看不清字的模样了,巨大的石条成了人们休息的坐凳。

wwly201510190025

但群山依旧,守卫着人们生活的变迁。

wwly201510190026

如今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四海了,这个四通八达的小镇不仅是往来的交通枢纽,还充分利用当地的冷凉气候种植了百合、茶菊、万寿菊、玫瑰等多种花卉,“四季花海”已经成为京郊著名的沟域经济模式之一了。

wwly201510190027

有时途经四海时,人们还会停下来,看看镇东山梁上高高地烽火台,虽然他们很多人不知道四海镇曾经发生的故事,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在花文化繁荣之后,那些古老的文化与古迹一定再焕发生机,令世人瞩目。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北京延庆”)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冯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