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再版讲述巴金生活

2015-10-19 08:18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的家》再版讲述巴金生活

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朝内166·文学公益讲座”请来了《巴金全传》的作者陈丹晨先生。陈先生认为,巴金的作品在今天看来依然具有现实意义。

在中国的现当代文学史上,巴金被誉为“人民作家”“20世纪中国文学的良心”,是对文学界、思想界始终保有巨大影响力的作家。代表作《家》中,巴金塑造了觉慧、觉新、觉民为代表的青年一代在“五四”新思潮影响下的觉醒。陈丹晨的《巴金全传》用60万文字讲述了巴金百年人生的心灵跋涉历程。

讲座中,陈丹晨提到了巴金在《随想录》中对自己、对历史的反思,以及对权力、金钱等问题的看法,对当今社会依然具有价值。

他说:“有人觉得《随想录》写得不好,里面的文字像一个老人唠唠叨叨。它是一部从思想上看的作品,当时的思想是站在一个前沿位置,走在前面,而且讲真话,提倡独立思考的。”

当天,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上海巴金故居推出了《我的家》精装本。全书共分为四辑,内容由巴金先生回忆童年、谈《激流三部曲》以及巴金先生与家人的通信和本人日记构成,是现实生活中巴金关于自己家庭生活的生动叙述。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