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语堂为何与赛珍珠绝交

2015-10-16 14:0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编钟之问

         

“吾由白克夫人小说,知其细腻,由白克夫人之批评,知其伟大。”这是林语堂在《白克夫人之伟大》一文中写下的语句。

白克夫人,今通译为布克夫人,即赛珍珠,193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当时她既拥有美国国籍,又拥有中国国籍(1900年入籍)。

赛珍珠出生仅4个月便被带到中国,在中国生活近40年,故称中文为“第一语言”,称镇江为“中国故乡”。赛珍珠对中国充满深情,与中国作家往来密切,而她与林语堂20多年的友谊是其中精彩的一章。

正是在赛珍珠帮助下,林语堂扬名美国,赛珍珠还两次提名他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遗憾的是,这段友谊最终以绝交收场。

对此,以往多归因于经济纠纷,忽略了二人在政治上的巨大分歧,而这很可能也是导致分手的重要原因之一。

赛珍珠是徐志摩的情人吗

赛珍珠生于1892年,比林语堂大3岁。1917年嫁给布克,婚后双方感情不佳。

据《赛珍珠:一个内心充满矛盾的女人》一书称,1924年,为报复丈夫,赛珍珠曾找了一个中国情人,即徐志摩。时泰戈尔访华,徐全程陪同到了南京,赛珍珠正好在金陵大学任教。

文学家董鼎山曾说:“徐志摩与赛珍珠的罗曼史,于1928年徐志摩再度赴英国后告一段落。对这件艳事有兴趣者,可以读赛珍珠于1975年出版的小说《北京来书》。此书近于是自传体,映射她与徐志摩的关系经过。”

但董说有漏洞:一是泰戈尔1924年4月来华,赛珍珠夏末便与丈夫回美考研究生,徐赛二人接触时间太少;二是1924年至1926年徐志摩热恋陆小曼,不可能和赛持续到1928年。

赛珍珠在第一本自传里提到了徐志摩:“有一个年轻漂亮的诗人,他才华横溢……我们这位‘中国的雪莱’年纪轻轻就死了。我为此深感悲哀,因为他很有能力,如果能摆脱雪莱的影响,他也许会找到自我的。”这是批评当时中国作家过分模仿西方。

赛珍珠比徐大4岁,当时已32岁,对徐志摩有多大吸引力呢?《北京来书》中讲了一对异族青年冲破偏见相爱的故事,很难看出徐、赛的影子。

吸金达人是怎样炼成的

林语堂生于传教士家庭,英语好于中文,1924年留学回国后,写过一些杂文,见周越然编《模范英文读本》盈利多,便求孙伏园帮他牵线,恰开明书局想出英文教材,原来找的作者方光焘又抽不出时间。

英国人曾说,从清末到民国,只有两个中国人写的英文文章最地道,一是辜鸿铭,一是林语堂。林语堂写文章常用中英文各誊一份,分两处发表。开明书局马上与林订约出版《开明英文读本》,林按15%抽版税。

然而,新书刚推出,世界书局便出了林汉达的《标准英语读本》,其中多抄袭,开明书店交涉无效,林汉达自觉理亏,给林语堂写了个字条表示歉意,林语堂立刻将其发表在报纸上,世界书局大怒,以诽谤罪将开明书局告上法庭。

林语堂在政府部门工作过,深知运作规则,他直接找教育局主事蒋梦麟申诉,蒋看在昔日都是北大同事的面上,下令禁止使用《标准英语读本》。

虽然世界书局胜诉,可法院只判开明书局赔款30元,而《标准英语读本》却被屏蔽在市场之外。

不久,林语堂又推出《开明英文文法》、《英文文学读本》等系列教材,年获版税达6000银元。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唐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