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咖互娱“微”装上阵,《包包的秘密》入局短视频新风口

2019-08-23 14:43 南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几年,随着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迅速崛起,短视频行业也呈现出井喷的势态发展,短视频向网络剧方向垂直,诞生了契合当下用户的“碎片化”时间和观看习惯的短剧,我们称之为“微综艺”,体量较小、内容升级、节奏轻快。

微综艺之“微”,主要体现在时长上更接近短视频,一般短至三、五分钟,至长也不过二十分钟,保证在较短的时间里完整地安排节目框架,较好地迎合了移动互联时代视频用户的碎片化、移动化、社交化、互动化消费取向,由此成为短视频转型与升级的新风口。

短视频平台的不断加码、优秀制作力量的持续注入,推动着国内市场的微综艺内容表达趋向多元化。当下,国内市场的微综艺内容表达,主要呈现三种类型:

一是衍生类微综艺节目。如《奔跑吧兄弟》的衍生节目《跑男来了》、《中国好声音》的衍生节目《真声音》等,既满足了观众的收看需求,也延续了节目的热点,能够助力主节目品牌的构建。

二是垂直类微综艺节目。垂直细分领域的微综艺更能吸引细分圈层的用户,且粘性更高。如,说话类微综艺《一郭汇》以郭德纲首档脱口秀为卖点;又如,访谈类微综艺《透明人》定位于年轻化与先锋感;整体而言,这类微综艺都在各自垂直的题材上拥有了一定的辨识度。

三是明星定制类微综艺节目。这一类微综艺试图为粉丝群体私人定制与挖掘明星的趣味日常,并通过“粉丝经济”的逻辑实现商业变现。

总之,随着微综艺的资本投入力度加大、制作力量更加成熟、内容表达趋向多元,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精品微综艺节目展现在观众面前。目前微综艺开始扩大受众范围,再凭借其积累的深厚观众基础,进行短节目IP向衍生长节目拓展的尝试,达到“微”和“长”之间的精妙平衡。

近日,首档新人挑战试镜微综艺《包包的秘密》上线,作为一部垂直类关于美妆类微综艺在内容和呈现上更加的“精致”,一是体现在内容上,二是体现在体量上,两者相辅相成。

首先,《包包的秘密》由星咖互娱独家打造策划,2017年成立,致力于打造国际顶级内容和行业产品新业态,特购平台战略引入星咖联盟合作伙伴,向平台输入优质的明星、设计、艺术、时尚潮流文化品IP,依托众多明星合伙人以及韩国JC集团的优势资源,全面推进星咖特购平台快速发展。

星咖互娱入局短视频,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短视频IP孵化和内容之作。结合全品类多形态矩阵,同时邀请行业大咖加盟,拥有一线制作人团队和艺人合作资源,也将推出星咖新人计划人才,挖掘更多潜力新秀。此次的微综艺《包包的秘密》便是星咖娱乐的一次初入市场的探索,据悉,未来将会有更多好玩全新的节目呈现给观众,如国内首档女性造型生存赛《31SALON》以及首个美食宝典+创意美食体验秀《耳边厨房》。同时星咖互娱全流程InHouse制作,In House制作团队在之前早已主导众多优秀作品,最近流行的是《中国有嘻哈》、《中国新说唱》、《热血街舞团》等。

《包包的秘密》主要涉猎美妆话题,趋于垂直细分是一大特征,对于划分“圈层”的观众来说,更具吸引力,粘性更高,无论是想了解化妆技能的女性还是关爱伴侣的男性还是说只为颜值和满足窥视欲而来的“瓜众”,在这5分钟都有收获。同时采用新人试镜挑战的节目战略,契合了每个人都有一个明星梦的趋势,吸引更多流量。最后,尽管《包包的秘密》每一期节目只有5分钟,但每一个话题和嘉宾的分享不仅仅聚焦于美妆,美妆只作为共同的标签,更多的潮流小物搭配使用指南,让节目内容更丰富,观众获得感更强。

《包包的秘密》播出后,微博话题和互动都有十分不错的反响,微博七夕话题互动参与人数达1.2万人,星咖互娱竖屏项目《WOW!怎么这么好看》(以下简称《WOW》)及《包包的秘密》同期上线,总话题曝光量达1千多万,视频总播放量1020万,可以看出星咖互娱这次的尝试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与韩国JC集团合作打造的《包包的秘密》《WOW》等年轻话题性综艺,在热度上还会延续其双品牌IP的后续开发,不断完善星咖互娱的影视制作工业线和提升自身的品牌价值。

据悉,聚焦内容产品和新业态的星咖互娱,已经将眼光投向影视内容的更深度开发,未来的作品如何,是否能继续打造爆款内容,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