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写在“芒种”的古诗词

2019-05-14 14:48 中国兴农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二十四节气可以说是中国独有的一种特殊历法,也是一种极为实用的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是古代农业劳动人民通过观察太阳的运行规律的气候变化总结出来、用于指导农事农活的农业历法!每个节气都冠以象征当日气候的名称,并且应验神奇,几乎少有偏差!

譬如清明,气候变暖,降雨增多,适合春耕春播,因而农语有云:“清明前后,点瓜种豆”!而清明节气前后,南北方各地也多有小雨,因而才有了“清明时节雨纷纷”的绝世名句!再如大雪小雪节气,也大多会有降雪、大寒小寒节气总比往日冷了几分!其灵验程度之高,令人赞叹。所以,二十四节气至今都对我们的生活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而再过几日,便到了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芒种这个节气,乍一听看不出有何气候变化。实际上芒种是直接以农事命名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芒种前后,北方多晴天,正是收麦时节,而南方梅雨季,正适合插秧种稻!可谓极为形象贴切!

历代文人骚客多有关于芒种的诗词作品,其中就直观地反映除了芒种节气的气候和农事情形。且来欣赏这些写在芒种的古诗词:

咏廿四气诗·芒种五月节

唐·元稹

芒种看今日,螳螂应节生。

彤云高下影,鴳鸟往来声。

渌沼莲花放,炎风暑雨情。

相逢问蚕麦,幸得称人情。

古代关于芒种的自然特征有说法:芒种之日螳螂生,又五日鵙始鸣,又五日反舌无声!元稹的这首诗正好形象地体现出这种情形:“螳螂生”、“鴳鸟声”、“炎风暑雨”等等!一句“相逢问蚕麦”也可看出芒种节气割麦丰收,家家喜悦的情景!

耕图二十一首·拔秧

北宋·楼璹

新秧初出水,渺渺翠毯齐。

清晨且拔擢,父子争提携。

既沐青满握,再栉根无泥。

及时趁芒种,散著畦东西。

元稹的《芒种五月节》所描绘的是北方晴季收麦,而楼璹(音书)的这首诗则描绘的是南方芒种时节前拔秧的场景,将古代劳动人民趁着节气的农忙之景描绘成一幅农耕图!

时雨

南宋·陆游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老我成惰农,永日付竹床。

衰发短不栉,爱此一雨凉。

庭木集奇声,架藤发幽香。

莺衣湿不去,劝我持一觞。

即今幸无事,际海皆农桑。

野老固不穷,击壤歌虞唐。

关于芒种的古诗词,大概最为著名的就是陆游的这首《时雨》,一句“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几乎成为芒种节气的代表名句!气候“时雨”、农事“插秧”,把芒种的特点都提炼而出!

芒种后积雨骤冷三绝

南宋·范成大

其一

梅霖倾泻九河翻,百渎交流海面宽。

良苦吴农田下湿,年年披絮插秧寒。

其二

梅黄时节怯衣单,五月江吴麦秀寒。

香篆吐云生暖热,从教窗外雨漫漫。

其三

一庵湿蛰似龟藏,深夏暄寒未可常。

昨日蒙絺今挟纩,莫嗔门外有炎凉。

范成大的《芒种后积雨骤冷三绝》所写的是芒种后的情景,尤其全面地描绘出了芒种时节梅雨的气候特点!“梅霖倾泻”、“雨漫漫”、“深夏暄寒”等等描写都极为传神!

梅雨五绝·其一

南宋·范成大

乙酉甲申雷雨惊,乘除却贺芒种晴。

插秧先插蚤籼稻,少忍数旬蒸米成。

范成大的这首《梅雨五绝》之一,同样与芒种有关,“雷雨惊”、“芒种晴”、“插秧”等辞句也都写出了节气气候与农耕之事,一句“插秧先插蚤籼稻,少忍数旬蒸米成”颇有农事经验!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