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丝上舞蹈、秋千间旋转,中国国际马戏节的“天外飞仙”

2019-11-16 08:07 凤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16日-11月23日,中国国际马戏节在珠海横琴长隆旅游度假区隆重举行。本届中国国际马戏节迎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联袂献演,全球22个国家、24支队伍、超过200位演职人员的参加,成为迄今规模最大、含金量最高的一届中国国际马戏节

第六届中国国际马戏节上的高空马戏表演,是整个马戏节中最精彩的环节之一。在高空中“起舞”,每一个动作都让人屏气凝神,每一次有惊无险的跳跃,都能引起观众的阵阵喝彩与掌声。

高空钢丝上起舞 惊险连连

来自俄罗斯国家马戏团的高空钢丝节目,可谓是同类节目中最惊险的,在10米以上的高空中,完成一系列惊险的动作,每一次跳跃都让人捏一把汗。据悉,马克穆德和队友们表演的高空钢丝节目,参加的每一次马戏节基本都是获得金奖。这是他们第一次来中国参加马戏节,在节目中也有新的调整呈现给中国的观众。

领队塞拉肯(Sairakan)告诉记者,他认为他们的节目最大的亮点和难点就是,在9至15米的高空中,在完全没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做出高难度技巧动作。

塞拉肯表示,在马戏表演中高空钢丝节目并不少见,但是高度能达到他们节目的水平,并且没有任何保险措施的,就非常罕见了。

记者了解到,高空钢丝在所有马戏节当中都算是难度比较高的一类节目,并非每一个马戏表演者都完成这样的表演,不仅需要长时间不间断地练习和积累经验,更需要有一定的天赋,能够站在钢丝上找到感觉。“每个人站上去的感觉都不同,身体状态也不一样。”队员马克穆德(Makhmud)说。

不同于其他高空钢丝的节目,塞拉肯团队只有三个人参加表演,这在一定程度上又增加了表演的难度。据了解,很多高空钢丝的节目都超过了6个人,有些甚至可以达到15人,为什么人多会更容易呢?塞拉肯表示,因为人多的时候,演员可以有比较长的间歇时间,可以得到缓解与休息,可以更好地准备下一个动作,但是他们只有3个人,几乎没有缓冲时间,完成这么大型的节目,每一个演员在动作与动作之间的准备时间非常短暂,这非常考验演员的体力和心理素质。此外,马克穆德和其他队员每天都要坚持训练,才可以维持身体最好的状态和自信的感觉,这样的表演一旦失去感觉,就会非常危险。

都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马克穆德告诉记者,他每天至少要训练3至4个小时,才可以维持身体最好的状态。马克穆德表示,高空钢丝在开始练习的时候,不是一下子就上高度,最初也是在地面上练习,然后高度慢慢升高。“不是掌握了技巧就可以立刻在高空表演,心理准备是非常重要的,要在钢丝上找到平地上的感觉,才可以完全胜任这种表演。如果心理没有准备好,即使上去了,腿脚也会不听使唤,身体上的动作也无法完成。”

事实上,领队塞拉肯与演员马克穆德是母子关系。因为母亲此前从事这个行业,马克穆德十多岁就跟着母亲入行了。马克穆德告诉记者,第一次练习走钢丝的情景让他终生难忘。“当时非常紧张,心理也没有准备好,自己对这一项工作还没有完全接受,内心比较排斥,不明白为什么我要做这些,情绪也比较烦躁,根本无法安静下来,无法进入状态。” 马克穆德说,“可是14岁那年,第一次登台表演,在谢幕的时候听到了观众的欢呼与掌声,仿佛找到了自信,也真正开始觉得自己是可以做到的,于是一路走到了今天。”

双人秋千 唯美与惊险相结合

来自德国的男女双人双吊子也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国际马戏节。在空中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男女演员上演高难度技巧动作,不仅惊险连连,更是在高空中画出了一道道柔美的弧线。

演员克里斯托弗·哈特维格(Christopher Hartwig)告诉记者,除了地面的海绵垫,他和搭档在空中是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所以两个人在表演过程中需要有很默契的配合,尤其是最后一个抛接动作,一定要把搭档米莲娜·贝妮(Milena Beneue)抓住,不能让她从秋千上掉下来。

哈特维格与贝妮合作已经两年半了,是最亲密的朋友,不仅会一起旅行、看电影,更是经常在一起钻研双人秋千的表演与技巧,一直保持每周训练五六次的频率,平均每天3小时,也曾因为训练过猛导致肩部筋腱断裂。

哈特维格表示,自己选择这个行业也是出于热爱。从事这个行业给他带来了非常多的乐趣。说起自己节目的亮点,哈特维格显得非常自豪,他告诉记者,他们的双人秋千本身就是很大的亮点,因为目前很多秋千类节目都是一个人,或者一个秋千,两个人同时表演两个秋千是比较新颖的形式,所以在动作、道具的编排方面,他们也是花了很大的功夫。

贝妮表示,节目表演中,他们不仅会展示非常高难度的技巧,同时也会展现出非常柔美的肢体语言,希望带给中国观众不一样的感觉。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