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自然好书奖”图书分享首站在武汉举办

2019-11-15 16:0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年11月3日晚,“河狸公主”初雯雯和《最强大脑》中国战队队长之一“水哥”王昱珩在武汉卓尔书店为读者分享了获第二届“中国自然好书奖”年度华文原创奖的图书——《初瞳:我和我的野生动物朋友》。

本场讲座是第二届“中国自然好书奖”图书分享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本次活动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和中国林学会指导,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主办,深圳市越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卓尔公益基金会和武汉卓尔书店承办,中国国家地理·图书和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相关活动支持。“中国自然好书奖”期待与广大读者一起“选好书、评好书、读好书”,传递和分享自然阅读之乐,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河狸公主”初雯雯在两岁时就被抱着去野外,7 岁时便开始跟着她的父亲到野外勘察记录,从小的耳濡目染和亲身经历,使得雯雯与野生动物们的接触日益增多,她与野生动物之间的故事也愈加丰富有趣。如此不同于一般孩子的成长经历,引发了雯雯在自己从事野生动物保护的同时有了一些思考——如何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这些可爱有趣的野生动物?如何让大家一起来保护它们?基于这样的思考和初心,雯雯在书中给大家带来了17个野生动物的故事,描述了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和一些生活习性,更重要的是,讲述了雯雯与这些野生动物之间发生或有趣或悲伤或惊喜但都难忘的故事。

在讲座中,雯雯重点为读者解读了河狸,从河狸为什么修水坝到如何修水坝,以及河狸修水坝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好处,还第一次给读者现场播放了“河狸啃胡萝卜”的视频,视频中的小河狸啃胡萝卜的声音如同打快板,十分有趣。此外,雯雯还提到了他们“瞳之初”自然保护协会每年都在做的“河狸守护者项目”,参与项目的每一个人都是河狸的守护者,守护者通过认养河狸可以将钱转换成牧草,由协会工作人员发给牧民,期间会回传给守护者们有关河狸或河狸生境的照片,同时联合牧民做好河狸生境的保护工作。雯雯还表示,希望未来河狸等野生动物可以成为大家的偶像,能有更多人可以一起保护这些野生动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初瞳》这本书中的手绘图和批注均由“水哥”王昱珩亲手绘制和批写。“水哥”在讲座中向大家分享到,图书封面的鹅喉羚是他在黑卡纸上反着画出来的,而且他画野生动物都是从眼睛开始画。除了向读者解释有关书的内容外,“水哥”在回答读者问题时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真正脚踏实地的来从事环保和动物保护工作,希望我们生活的地球能更加美丽。

据悉,中国自然好书奖组委会还将在杭州、昆明、深圳等城市开展自然好书分享和推广活动,为读者提供更多与作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同时,或将发起线下空间招募,联合众多组织机构共同举办图书分享活动,将自然好书的力量辐射到全国,吸引更多人参与到自然阅读与自然写作中来。

第二届“中国自然好书奖”

年度十大自然好书

年度华文原创——《初瞳》

作者:初雯雯、王昱珩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副标题:我和我的野生动物朋友

出版年:2019-2

简 介: 这是一本奇特、有趣的自然摄影+动物科普书——90后野生动物摄影师初雯雯和资深野生动物手绘者“水哥”四手联弹,在初雯雯呈现追寻野生动物故事的同时,她的挚友王昱珩(“水哥”)则以批注和手绘等方式,共同带给读者一个关于自然、摄影、观察等全新的阅读体验。

颁奖词:大量精美的动物影像,清新别致的手写批注,温情古朴的动物插画,一本别具一格的野生动物书,一个摄影师女孩和她的动物朋友们友好相处的故事,她用心记录着河狸、猞猁、雪豹等各种野生动物的生活面貌,告诉我们野生动物的神奇与可爱,也告诉我们野生动物面临的困境,呼吁我们共同关爱动物,共同维护生命与自然。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