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控股集团总裁葛小松:用文旅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2019-11-15 14:49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华兴控股集团总裁葛小松:用文旅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主要城市的经济体量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发达国家的城市发展水平,媒体也更关注城市人们的生活。但必须承认,一直以来县域经济才是中国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县域经济由于受到地理、地区条件的制约,以及文化传统、制度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形成了丰富多样的发展模式。例如有的地区靠农业,有的地区靠旅游,这才有了以“昆山模式”、“晋江模式”为代表的不同发展特色。

以前,县域经济一直充当着陪衬的角色,主要负责为大城市提供消费品和劳动力。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开始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也拉开了现代工业体系发展的序幕。但是这种重工业的项目一般集中在沈阳、武汉、西安、成都等老工业基地,即使后来经历了多次拆分组合,也只是转移到了二三线城市。县级城市除非拥有非常丰富的资源,否则只能以传统农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唯一道路。

改革开放以后,乡镇企业和民营经济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机会,也正是在这一时期,一些县域出现了中小企业集群的现象,而这些企业中有一部分是围绕当地优势资源进行加工的。虽然县域经济发展的苗头出现了,但县域经济真正走上前台,却是互联网兴起之后的事。城市经济在工业化进程结束后,开始向科技产业和服务业方向发展,在此背景下,加工制造业、劳动密集型工业以及一些农副产品深加工业开始向县域转移。我国不少县域地区的经济已经发展到了一定规模,水平和实力较之前有很大提高,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云图片

但与此同时,在旧有模式下县域经济的发展也进入了瓶颈期,从未来发展趋势上看,县域经济产业结构调整主要面临着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结构比例不合理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第二产业中的工业比重过高,而第三产业的比重过低。因此,如果以发展县域经济为目标,那么推进全域旅游、壮大现代服务业,是一条促进县域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的有效途径。

旅游业具有关联度高的特点,在区域产业发展中往往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牵引作用。与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之间实施有效的“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是全域旅游推进县域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的最基本途径。

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文化旅游受到消费者青睐,并成为传播文化、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重要纽带,也是当今人们文化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说,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是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尤其在具有鲜明民族特色或优美自然景观的区域,文化旅游已经成为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文化是旅游之魂,而旅游是文化传承的载体。现在我们一边提倡文化保护,一边发展旅游业,有人认为这两者之间是矛盾的。实际上文化借助旅游的力量,可以真正实现传播与延续。由于一些民族地区的地理空间相对封闭,他们与外界接触较少,所以他们的民俗文化如在深闺之中,没有被很好地开发。发展县域经济,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最大限度地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和民俗文化,使其具有经济价值,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所谓“文化为本、旅游搭台、经济唱戏”。文化与旅游开发的融合过程就是文化产业化的过程。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发现文化的价值,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旅产品,通过对文化旅游产品的消费产生经济效益。

以上这些都是强调硬件,而发展县域经济、推进扶贫战略,其核心是改变思想,让思想脱贫。旅游业作为一种最具开放度和包容的产业,可以通过人文交流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现代观念,有效促进当地思维的转变。

云图片

无论县域经济选择了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背后往往离不开资本的支持,我们可以将其称“为一个核心,两个资本”。“一个核心”是指发展的内动力,比如文化旅游产业或农业,“两个资本”是内资与外资。核心是发展的先决条件,而内资与外资的相互补充融合,才能突破发展瓶颈。

相较于传统的旅游观光,文化旅游产业更强调后期的开发,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修建。这就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以及更强大的技术支撑和高层次的人才队伍。而作为资本方,选择投资县域经济,实际上也是帮助资本、信息、人才哺育当地,使县域经济产生质的飞越。例如在交通方面,文化旅游就客观上提高了当地交通通讯水平。

华兴控股集团曾投资新疆福海乌伦古湖景区,当地政府就专门为此项目修建了两条高速公路,一方面为游客旅游提供了便利,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交通通讯基础设施的完善,解决了地区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

除此之外,在资本进入后,相关的吃、住、行、看、娱配套设施也会跟进。更为重要的是,资本方也会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使文化元素与旅游活动充分融合,给消费者带来完全的浸入式体验,而不是像传统旅游一样走马观花,游览结束之后身心疲惫。

可以肯定,在县域经济的发展中,文化旅游将扮演重要的角色。但在这个过程中,作为资本方应该理性地认识“旅游”这一元素的主次地位。如果是以旅游为主导,那么就需要通过提高品质要求带动社会管理和市场结构的转换。如果旅游是辅助,是为非旅游项目增加旅游功能,那么在开发中就要起好辅助的作用,而不是喧宾夺主,一边拆台捣乱一边破坏当地环境。时刻牢记旅游的基础是生态,无论怎么开拓市场和创新产品,都要以利用生态质量提升旅游环境为根本,重新建立人类的亲自然情节。这样才能摆正位置,做到可持续发展。

在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只有以当地人文环境特色文本,推动“小旅游”格局向“大旅游”格局转变,促进县域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才能更好地发挥文化旅游产业在我国经济社会深化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秦昊宸(QZ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