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培养戏曲后备力量——“艺术职业教育戏曲教学成果展演”即将开幕

2019-10-31 11:28 京剧艺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年11月1日至20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艺术职业教育戏曲教学成果展演将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办。此次展演由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主办,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戏曲专业委员会承办。

 

本次展演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我国戏曲专业教学成果,促进戏曲教学经验交流,提高教学质量和表演水平,推出优秀青少年戏曲人才,推动我国戏曲教育事业的全面健康发展。活动将集中展现全国戏曲剧种教学的全面性、规范性和准确性。此次展演既是全国戏曲教学成果的集体亮相,也是对全国戏曲教学的集中检阅,更将是我国戏曲教育史上的一次伟大创举。

据统计,目前中国戏曲种类共348个,但开办戏曲教育的学校不到70所,所开展的教学剧种不足60个,而且大部分剧种是广大观众所不熟悉的。此次展演将成为一次统筹艺术院校戏曲专业教学和展示的契机,利于加强“地方小戏种”人才培养,推动形成符合戏曲艺术人才培育规律、适应戏曲行业发展需要的戏曲教育新模式,为戏曲传承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此次展演活动一经发布,就受到了全国各地戏曲教育院校的关注和支持。展演组委会从全国68所院校报送的58个剧种114个剧目中精心挑选了64家院校的52个剧种94个剧目。本次展演剧种涵盖了京剧、昆曲、评剧、豫剧、河北梆子、晋剧、黄梅戏、越剧等,其中也有很多难得一见的地方剧种参演,例如锡剧、蒲剧、绍剧、高甲戏、滇剧等。以学校为演出单位,以剧目为演出单元,以剧种为演出项目,力争做到一校一戏、一品(剧种)一戏。

京剧《三岔口》资料图

花鼓戏《刘海砍樵》资料图

展演囊括了东南西北中的各大小剧种,题材广泛,内容丰富。从改编到原创、从古典到现代,经典故事、历史风云、百姓生活等多种题材涵盖其中,行当齐全,戏码多样。其中,既有表现现实题材的《焦裕禄》《红色浪漫》等新创优秀剧目,又有《女杀四门》《三岔口》《刘海砍樵》《打神告庙》等经典保留剧目,可谓好戏连台。

 

豫剧《焦裕禄》资料图

晋剧《打神告庙》资料图

本次展演中的演员将让我们看到,年轻一代戏曲人正大步流星的走来,他们在展演中尽情释放着魅力和才华。为期20天的展演活动将上演各个剧种的经典剧目,不同剧种轮番亮相,让广大戏迷在今秋过足戏瘾。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