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入围影片各展特色

2019-10-17 16:30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聚焦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入围影片各展特色

以“光影熠福,丝路扬帆”为主题的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今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正式拉开帷幕。10月15日至20日之间,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陆续举办开幕式、金丝路传媒荣誉评选、电影展映、电影论坛、电影市场、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等六大主体活动。与此同时,组委会精心组织了电影嘉年华、影迷之夜、电影美术展等95场配套活动,积极搭建电影交流交易国际平台,培育影视及相关产业链,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电影的发展成就和艺术魅力,推动“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走深走实。

10月14日,影评人周黎明做客《今日影评》,带领观众朋友们共同聚焦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明晰定位重于大而全

  各美其美通文化桥梁

对于此前曾经参加过两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周黎明而言,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有哪些新鲜之处呢?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周黎明指出他对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给的最深印象就是“大而全”,不仅论坛种类多,展映影片数也多达160多部,与A类电影节旗鼓相当。不过,周黎明也同时向《今日影评》表示,尽管电影节体量可观、内容丰富,但定位上的清晰可能要比“大而全”更加重要。

谈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特点,周黎明向《今日影评》直言它是跟我国“一带一路”的政策相匹配的。尽管很多“一带一路”国家的电影文化相对欠发达,但并不代表它们没有佳作,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平台就是要把优秀影片推向国际舞台,让它们各美其美,而我们就相当于伯乐。此外,周黎明也对《今日影评》表示即便言语不通,电影依然可以通过影像传递出一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在他看来,如果这个平台能将此发挥出来,则会起到桥梁的作用。

  金丝路入围影片各展特色

  非丝路片目展映无助定位

金丝路传媒荣誉单元,是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最为耀眼的主体活动之一。25部影片从500余部报名影片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其中有6部来自中国。对于这些入围影片,周黎明向《今日影评》分享着他的对组委会评选标准的观察。《古田军号》讲述的是福建本土的英雄往事;《流浪地球》探讨国际大合作;《白蛇:缘起》是对中国传统的全新演绎;年轻人执导的《铤而走险》代表着未来;中俄合拍的《龙牌之谜》则代表国际合作。周黎明对《今日影评》指出,组委会在选片之时可能考虑到了这些影片所代表的不同方式。

而电影展映,则是与普通观众走得最近的主体活动。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会在福州14家影院展映160余部优秀影片。在展映片目中,周黎明有着独特发现。对于其中的库布里克经典电影展映,周黎明对《今日影评》指出这与丝绸之路不太沾边。在他看来,这或许出于主办方为福州影迷服务的良好动机,但却没能通过展映片目突出福州、海上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周黎明坦言类似这种国别与丝绸之路无关的影片,其本身也由很多的展示平台,放在这里只会混淆视听,而不会提供帮助、凸显定位。

 论坛活动拓宽文化互通渠道

  海上丝路引申影人连接思路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围绕电影艺术、技术、市场等层面策划了一场主论坛和五场分论坛活动。对此,周黎明向《今日影评》表示,论坛的作用更多是抛砖引玉促使电影人从专业角度去发掘不同国家影人作品的文化特色与视听语言,使得优秀的他国作品由此传播开来。对于本次论坛特别关注的发行渠道问题,周黎明对《今日影评》指出,很多“一带一路”国家的影片并没有很大的潜在市场,但却可能通过授权视频网站的方式无远弗届,找到自己的观众。

已走到第六届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应当如何在保持生命力的同时做出特色呢?对于《今日影评》抛出的疑问,周黎明坦言每个电影节都有自己的定位,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定位应与丝绸之路与丝路精神有关。由此出发,周黎明对《今日影评》表示,可以将此思路引申为连接电影人的纽带,以期产生更多好的点子及故事,进而转化为更好的作品。周黎明坦言,我们每个人的人生经历是有限的,但如果能像郑和一样沿这条路线上搜集所见所闻,并借此在创作方面做出突破,则必然会形成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独特优势。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