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大众活动

2019-10-11 15: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总量近百场,分为五大板块:核心活动、跨界融合、大众活动、少儿文学、网络文学。其中北京出版集团以“十月”品牌为核心,策划主办重点活动20场,保证专业活动质量与品牌形象。同时,由相关主办、承办单位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方面优质资源,统筹组织各大书城、实体书店、网站、区县活动,形成全市参与、“一核多面”的活动格局。

(三)大众活动

1.名家讲堂:诗歌、新时代与新美学

倡导新时代诗歌的新使命。邀请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主讲,从诗与时代的关系出发,解读新中国70年经典诗歌的时代意义,阐发新时代的诗歌精神。

2.路遥诞辰七十周年——《平凡的世界》朗诵分享会

《平凡的世界》在问世后的三十多年间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给几代中国青年的精神世界带来了深刻影响。邀请各界青年读者进行演讲与交流,探讨文学经典的现实意义。

3.“大家小书”《中国文学1949—1989》新书首发

该书作者为北京大学教授、著名文学史家洪子诚。邀请洪子诚与著名学者贺桂梅,交流当代文学的阅读体验,揭示当代文学与社会变迁之间的关联,探讨文学的经典化过程。

4.一代知识女性的精神自传——付秀莹《他乡》研讨会

70后实力作家付秀莹的新作《他乡》,是一部现代女性的奋斗史、情感史和心灵史。作家、评论家与读者进行交流分享。

5.十月文学课:戊戌的想象与历史的真实

著名学者、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陆建德,以赛金花的生平与创作为例,解析文学想象与历史真实之间的关联。

6.“新中国70年文学经典主题阅读活动

由市新闻出版局统一部署,在全市各大书城、实体书店举办“新中国70年文学经典”主题阅读活动。

7.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学书籍阅读惠民活动

由北京发行集团组织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等四大书城,以及新华书店各门店,开展文学书籍阅读惠民活动。

8.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文学普及活动

北京作协、北京图书大厦等分别围绕“一核一城三带两区”主题,开展多种文学活动,普及宣传全国文化中心发展布局,引导公众关注参与“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建设。

9.作家读者面对面活动

由市新闻出版局、北京发行集团组织各大书城、实体书店、阅读空间,邀请作家与读者面对面交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学普及活动。

10. 青年作家创作分享会

码字人、单向空间、建投书局、西西弗、机遇空间等书店联动,策划主办系列“青年作家创作分享会”,邀请知名青年作家与读者进行创作阅读分享,引领青年创作潮流。

11.青年读书会

通过高校、书店和网络,发起青年读书活动,共读文学经典,分享阅读感悟,扩大文学月活动对于青年群体的影响力。

12. 各区县文学活动

由北京作协统筹组织各区县作协,开展经典阅读、创作交流、文学普及等活动,形成全市参与的活动热潮。

责任编辑: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