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增幅130%!阿里影业强势入局,国庆档新纪录由互联网造就

2019-10-08 14:49

打印 放大 缩小

四天打破此前国庆档最高纪录,提前一天突破全年电影市场累计票房500亿大关,在举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今年的电影市场毫无悬念地诞生了“史上最强国庆档”。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2019国庆档(10月1日-7日)累计票房突破43.84亿元,同比去年的19.08亿元,增幅达到130%。

这个“最强国庆档”中,《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三部主旋律影片发挥了强劲的带动作用。在三部影片票房和口碑双丰收的背后,华夏电影、博纳影业和阿里影业等一批影视公司参与到影片的出品和发行工作中,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广大人民群众奉上了优秀的正能量文化作品。

图片2

观影人次破亿,堪比最热春节档

“最强档期”自然拥有一个开门红。2019国庆档的首日票房即达7.96亿元,创下春节档后最高单日票房纪录,此后票房更是一路高歌,7天票房的日均值是去年两倍。今年国庆档累计观影人次超过1.16亿次,不仅创下国庆档历史新高,还超越了2017年及此前历年春节档的总人次。上座率超过今年春节档的35.5%,达到39.4%。不仅如此,三部主旋律大片口碑和票房的双双走高,使得今年打破以往国庆档一片独大的格局,接近贡献两部票房20亿+的电影。“史上最强国庆档”的称号实至名归。

灯塔研究院负责人牧晨表示,一方面,国庆期间场均人次达到45人,与今年春节档场均人次一致,代表着观众在今年国庆假期对于主旋律电影有很高的需求;另一方面,三部主旋律影片及一部动画片的购票观众映后评分都在9分以上,也代表了内容侧高质量的供给。

高口碑主旋律佳片,拉动增量用户影院

截至10月7日,《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分别取得了22亿、19亿、8亿票房,三部影片合计对国庆档总票房的贡献率超过了九成;同时,三影片在淘票票上分别获得了9.5、9.3、9.1的高分评价。三部影片共同讲述了平凡英雄们奋斗、奉献、不畏艰险的励志故事,展现了小人物在大时代中的正能量和家国情怀,最终收获了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

其中,《我和我的祖国》以超高的话题热度一路领跑,而《中国机长》则凭借扎实的类型化叙事,在10月5、6、7日三天连续夺得单日票房冠军,在国庆档后半程呈现出逆袭之势。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由于国庆档三部电影的合家欢属性,00后和70后成了本次国庆档用户增长的新力量;同时,电影所展现出的普世的爱国情怀,则让三四线城市的票房也得到显著提升。2019国庆档新购票用户,较2018年增幅达到23%。

图片1

互联网影企加持,高效宣发延续爱国热情

华夏电影、博纳影业、和阿里影业是《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三部影片主要出品方。博纳影业和阿里影业于今年联手打造出多部成绩斐然的主旋律电影,其中暑期档的《烈火英雄》取得了17亿的票房成绩,夺得暑期档亚军。此次双方再度合作推出的《中国机长》同样表现不俗,再一次发挥出主旋律影片的市场和社会价值。

本次国庆档,阿里影业有幸参与了《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和《攀登者》三部影片的出品和发行工作。其旗下的一站式数字化宣发平台灯塔,充分挖掘大数据能力、整合阿里域内域外的强大资源,帮助进一步提升三部作品的影响力。

对于《我和我的祖国》,灯塔运用了整合营销的方式为影片影响力进行了广泛触达。灯塔协同天猫品牌共振,启用“万店齐发”联动4亿+曝光资源,实现了2000万+的品牌粉丝覆盖;对于《中国机长》的宣发工作,灯塔实施了“秒级监测”、“日级推送”,并运用渠道投放工具,在线上线下立体覆盖影片的核心观众,高频触达人次达到1.7亿+;同时,灯塔实现阿里资源的高度共振,联动淘宝、天猫、支付宝、盒马等域内资源,针对《中国机长》的联动曝光量达到3亿+。

此次“最强国庆档”集中产出了多个头部作品,而市场也充分展现出对主旋律类型片的认同,以及对“小人物、真英雄、大情怀、正能量”的优质内容的需求。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庆长假后,三部主旋律大片还将在10月继续贡献可观的票房,将这个国庆档浓烈的家国情怀延续下去。

图片3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